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浙江第一条铁路的始发站 如今是洋气的全民健身中心
2017-12-06 00:52:0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汪佳佳

  一条铁轨伸进健身场馆。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汪佳佳)600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20多米的层高,浓浓的工业风,周围湖塔辉映、风景宜人……西湖风景名胜区的全民健身中心与其他体育馆不太一样,它建在杭州白塔公园旁,在原白塔岭火车站厂房的基础上打造而成,场馆的一侧出口还蔓延而出一截铁轨,历史文化韵味十足……

  置身白塔公园旁

  火车站旧厂房成了新的健身中心

  杭州白塔公园位于老复兴路,毗邻钱塘江,是110年前杭州第一条铁路的始发站所在。

  1906年,江墅铁路开工,这是杭州也是浙江的第一条铁路。铁路于1907年通车,沿当时杭州的老城墙外,由南而北设闸口、南星、清泰、艮山和拱宸五个站,而南端的起点站——闸口站就位于白塔公园内。

  “长期以来,西湖风景名胜区一直没有自己的全民健身中心。” 2016年8月,现任西湖风景区全民健身中心主任、杭州积健体育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宫旭决定,响应国家关于改造废弃厂房、打造全民健身场所的号召,利用白塔公园内原白塔岭火车站的废弃厂房,建设一个全民健身中心。

  大半年的时间过去后,这里模样大变。2017年3月,全新的全民健身中心投入使用。600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20多米的层高,在原有厂房的基础上继续延续工业风。这还不算,一截原有的铁轨被保留下来,从健身中心一侧的出口蔓延而出,渲染出浓浓的历史文化韵味……置身白塔公园旁,毗邻基金小镇,这个健身中心的位置可谓绝佳,大家来健身的同时还能欣赏风景,心旷神怡。

  旧的故事在这里终结

  新的故事从这里蔓延

  据宫旭介绍,场馆现在主要开设了羽毛球馆、篮球馆和乒乓球馆。场馆建设时是按照国家级大赛标准来建设的,因此,自从开馆以来已经陆续承办了一系列大型比赛。“比如世界在华500强企业羽毛球比赛,以及杭州市工会系统所有的羽毛球比赛等等,总共承办了大大小小的比赛共计60多场。”宫旭说。

  “利用现有的厂房有效地节约了成本,总共装修费用花了大概五六百万吧,假如全部重新盖楼,这么大面积,五六千万也不够啊!”依托现有的场馆,宫旭正在着力打造国家级羽毛球训练基地。目前,已经有20多个少儿羽毛球队员在这里集中训练。场馆2楼是办公区和孩子们的宿舍,白天孩子们去附近的学校上课,下课后回来练习羽毛球,最大的孩子是2006年的,最小的是2009年的,还有东北的孩子被送到这里训练。

  此外,场馆还依托学校,为学校里的学生普及、培训羽毛球项目,然后从中挑出尖子生带到队里集训。

  “除了现有的三个球馆以外,我们还准备建设游泳馆和击剑馆,或是二选其一,或是都建。因为场馆层高有20多米,完全可以隔成两层进行利用。另外,后面还会配套食堂等设施。”宫旭告诉记者。

  这个有着110年历史、见证过无数故事的地方,在被废弃了多年之后,又开始谱写出新的故事。那条被截断但是部分留存下来的铁轨,还将继续见证人来人往,春夏更迭……

标签:健身场馆 编辑:蒋立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