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天台5名“最美运动员”冰水中勇救落水老人
小善举弘扬体育正能量 县委书记为他们点赞
2017-12-15 02:44:5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毛锦怡 通讯员 陈斌斌 褚翔虹

  “最美运动员”“最美学生”、“最美00后”……连日来,网友们纷纷为天台少体校的5名运动员点赞。原来,因为他们的机智、果断和无畏精神,成功地将一名失足落水的老人救上岸。他们的善举被传开,他们的行动温暖了这个冬天。天台县委书记管文新在获得消息后,也在第一时间为这群“最美00后”点赞:救人事件体现了新时代青年的价值追求,弘扬了青春正能量,为天台“名县美城”建设增添了光彩,值得肯定!

  时间回到12日下午。当天在天台县始丰溪水上训练基地,黎宏典、庞威、金依妮、王爱轩、范顺超照常进行皮划艇赛艇的训练。 “快,有人落水了!”坐在最前面划浆的黎宏典突然看到几十米远的水面上仿佛有衣服在缓慢飘移,失声惊呼起来。收到惊呼声,龙舟上的其他4名队员马上加快了划浆速度,一个个如同装上了“加速器”,对准目标,使出全身力气快速划去。在最短的时间来到了落水者身边。

  范顺超回忆说:“落水者是个看上去年龄约莫六十左右的老人,穿的衣服比较多,因此得以漂浮水面上。”大家一起尝试将落水者拉上龙舟,由于对方的衣服泡了水,比较沉,往上拉的时候,皮划艇的平衡很难掌控。

  其中两名队员克服困难,立即调整策略,分别拉住落水者的一只手,在其他队员配合下,将龙舟划向码头。靠岸后,队员们一起用劲,将那被冻得瑟瑟发抖的老人拉上了码头。

  老人被救上岸时已经冻僵了,于是,5名队员围成一团,为其挡风,并将自己的训练服与防寒衣服为老人裹上。同时,还一边向110、120报警,一边向老人打听其家属的电话。

  老人的家属租住在离始丰溪不远的社区,闻讯后立即就赶到了现场。在确认老人无恙后,队员们和其家属一起,将老人抬上堤坝,送上车,并细心叮嘱其家属为老人洗个热水澡。

  参加营救行动的这5名运动员,除了黎宏典、庞威出生于1999年,王爱轩、范顺超、金依妮三人均为“00”后,五人都曾在省级水上运动项目比赛中进入过前三名,现为国家一级运动员和二级运动员。问及救人时内心的想法,队员们纷纷表示:第一反应就是救人,没有其他想法,生命最重要。”

  当晚,这件“凡人善事”在好友圈不断传递转发,网友们的点赞声一片……而面对这些赞誉,姑娘小伙很低调很平静地表示,出手相助、救人于危难,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大家伙还玩笑道:“危急时刻,我们日常训练所学的技能和急救知识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日常生活中,总有一些凡人善举令人感动,无论是今年夏天跳水救人不留名的天台少体校赛艇运动员,还是这群“最美运动员”,都无不体现着“真”,传递着“善”,诠释着“美”,社会的进步发展,需要这股正能量的推动,而营造一个正能量的氛围需要整个社会的努力。除了点赞,我们更应该让这种善举相互感染和传递。


标签:落水;救援;老人;天台;体校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