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履新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近两月,脱下戎装,换上西装,奥运冠军朱启南华丽转身
身份改变 变的是那份体育情
2018-01-25 06:41:4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奚源 崔义刚

  编者按:曾经的他,是集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于一身的“天才小子”,是中国射击的骄傲。如今的他,已经脱下戎装,收起步枪,完成了从运动员到管理者的角色转变。但那份运动员时期就有的认真和执着,始终如初。他,就是射击名将、现任浙江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朱启南。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他与记者聊起了自己的现状和理想。

  浙江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行政楼三楼的一间普通办公室,奥运冠军朱启南正在处理着一份份文件,时不时拿起电话询问细节,从各项目队伍训练竞赛的各个环节,到中心日常运行的每一件小事,他都要亲自过问。自从一个多月前就任中心主任一职后,这样的工作和生活节奏就成了朱启南的常态。

  谨慎踏实

  每一项工作都争取“零误差”

  到了原本约好的采访时间,来朱启南办公室汇报工作的人依旧络绎不绝。差不多20分钟左右,朱启南才终于放下手头工作接受了这次采访。“现在虽然不像以前那样常年在外训练比赛,但压力更大了。”谈到自己新岗位,朱启南说,现在自己要考虑的东西更多,也更细了,如同当年打靶时瞄准,要将误差减少到最低。

  朱启南对工作有一个原则,就是公平、公正、公开。前不久,负责中心物业工作的公司合同到期,按规定将重新启动招标程序。在整个招标过程中,有专门的纪检委员全程跟随,所有工作手续都做到公开透明。“自从中心启动招标工作以来,所有可能涉及的管理层都须回避,包括我自己,杜绝一切‘走后门托关系’的机会。”朱启南说。

  不只是选物业,在教练员的选聘和运动队的建设上,朱启南也遵从这个原则。去年底,中心制定了各个项目教练员的竞聘办法,通过梯队淘汰以及地方负责制的形式,充分调动各地市运动员、教练员的积极性。朱启南介绍:“比如在一些项目的全国比赛参赛资格上,我们实行公平竞争,只要你有实力,中心可以为地方的教练员、运动员提供机会,让他们冲击省队。”

  以身作则

  为年轻后辈树立好榜样

  去年10月,作为浙江体育界唯一的党代表,朱启南全程出席了党的十九大。之后,他一直奔走在传达十九大精神的各个场合。

  天津全运会前,朱启南和省射击队前往黑龙江进行外训。与黑龙江队一起训练的那段日子,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的保障远不及我们,有时候连训练比赛用的枪弹经费都不够,但他们的运动员非常能吃苦,为自己的理想和事业奉献拼搏的精神比我们要强。”打那之后,朱启南就下定决心,要让自己的运动员也树立这样的思想观念。

  最近,朱启南和中心团支部探讨,准备组织运动员前往一些困难的地区结对子并体验生活。“要让队员去感受生活的来之不易,让他们更加珍惜现在的机会,唤起他们拼搏奉献的心。”

  榜样的力量是不可忽视的,朱启南深知以身作则的重要性。在平时的工作中,他也从未放松自己的思想学习。在他办公室的书柜里,一直摆放着自己参加十九大的照片以及党章和十九大报告等文件和书籍。用他的话说,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不断地学习和领悟。

  一句感谢

  道不尽对妻儿的深情

  除了事业,朱启南最牵挂的就要数妻子陈郑洁和一对可爱的女儿。从运动员到中心主任,朱启南坦言,至少在地理位置上近了很多。“以前在国家队训练的时候,一年到头回不去一次,现在至少周末能有时间回去了。”不过,一旦遇到中心有工作,他都坚持以工作优先。“最近3个月因为工作繁多,我回杭州比较少,大部分时间都在中心。”

  说起独自照顾家庭的妻子陈郑洁,朱启南感觉有点愧疚:“原先当教练的时候她就很优秀,为了家庭,她转去做了管理工作。每天早上,她都要很早起床送两个女儿去幼儿园,自己再去上班。为了我们,她牺牲了很多。”

  朱启南说,其实不光是他,中心很多员工都有自己的困难,但都依旧尽心尽责地工作。作为中心领导,自己必须带好这个头,“单位肯定还是我的重心,对家庭无法照顾太多,还好家里有她在,我才能安心做好这边的事,也希望她继续对我‘多多包涵’吧。”

标签:朱启南;运动员;射击;奥运冠军;教练员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