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中国代表团总结平昌​:冰上见差距 雪上见希望
2018-02-26 00:03:49 来源:新华社 记者 沈楠 周杰

  新华社平昌2月25日电 (记者 沈楠 周杰) 平昌冬奥会25日落幕。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1金6银2铜,列金牌榜第16位。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表示,这个成绩基本反映了中国冰雪运动目前的水平,金牌数有点遗憾,但有5个小项获得奖牌,为历来得牌面最宽的一次。

  4年前的索契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获得3金4银2铜,同样是9块奖牌,排在金牌榜第12位。平昌之行金牌数和排名有所下降。高志丹表示,总体来说基本发挥了水平,处在正常范围。不过,这次的9块奖牌来自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单板滑雪U型场地5个小项,而往届最多在3个单项上取得奖牌。

  高志丹说:“这说明厚度在不断加大,也说明优势、潜优势项目没有发挥出顶尖级水平,但发挥了基本水平。”

  高志丹指出,此次冬奥会,中国队在以往相对优势的冰上项目中看到了差距,而在长期落后的雪上项目中看到了希望。

  中国队迄今在冬奥会上共夺得13块金牌,其中短道10块。高志丹坦言,短道队面临不进则退的挑战。作为重点项目,他们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但在研判世界发展趋势、东道主因素、规则和判罚方面,都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比如在竞争形势方面,温哥华冬奥会3个国家拿金牌,到索契是5个,这次是6个国家夺金,8个国家得奖牌。

  对于备受关注的判罚问题,高志丹表示:“在了解规则变化方面值得总结。要把自己做得更强、更全面、更完善、更无懈可击,这是对世界王牌队伍、优秀运动队的要求。另外,不仅要打造技术水平的强队,也要打造心理强大的队伍。”

  高志丹指出,优势项目面临的突出问题在于尖子不尖和尖子太少。中国队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传统劲旅,本次获得2银1铜。他认为,中国队在动作难度的储备上有待进一步提高。

  他同时表示,中国代表团在平昌还是有一些亮点和希望。首先是男子选手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和突破。武大靖首夺男子短道冬奥冠军,接力银牌创造历史最好成绩,高亭宇首夺男子速滑奖牌。

  其次是长期落后的雪上项目有了一定的进步。本次中国代表团运动员82人,首次实现了冰上雪上持平。高志丹说,以雪车队为例,组队两年多时间,在没场地、没教练、没运动员的情况下,实现了3个小项4个车参加奥运会的成果,进步很快;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也是2016年刚刚组队,取得了7个奥运席位,15岁的张可欣打进决赛。

  “虽然名次都不高,但这是他们经过不太长时间的努力得来的。这证明只要努力做,选对方向,还是可以有所作为。”

  同时,一批年轻队员得到了锻炼。23岁的武大靖、20岁的高亭宇,包括23岁的隋文静和25岁的韩聪,都可以在未来很长时间里发挥重要作用。

  高志丹表示,中国代表团在本次冬奥会上开局不利,但全体队员和教练都保持了高昂的斗志,战斗到了最后一刻,体现了敢打敢拼、不畏强手、勇于挑战的精神风貌。这也是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精神基础。

  在2015年7月31日申冬奥成功之后,中国冰雪运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恶补短板”,初见成效,开创了一些纪录:55个小项的参赛资格史上最多,10个小项首次参赛,首次有来自上海、江苏、陕西等新成立冬季运动中心的省区市的运动员,外籍教练20人占到将近一半为历来最多。

  面对2022年“参赛出彩”的目标,高志丹表示,优势项目用更高标准要求,加大力度,另一方面,要扩大冲奖牌面,速滑、越野滑雪两个基础项目要打翻身仗,要借鉴田径、游泳突破的经验。同时,传统的方法手段已经很难适应现在竞技体育激烈竞争的要求,要补好科技的短板,在方法手段上学习世界先进水平。

标签:冬奥会;奖牌;平昌;中国队;冰雪运动;自由式滑雪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