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全国人大代表、奥运冠军叶诗文:对学生体质明显下降的,我建议建立问责制
2018-03-05 01:00:49 来源: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林碧波 发自北京

  3月3日晚,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浙江代表团驻地,全国人大代表、奥运冠军叶诗文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叶诗文1996年生于杭州,是新晋的95后全国人大代表。2012年,她年仅16岁,就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得200米和400米混合泳两枚金牌。在200米个人混合泳项目中,她还拿到了从国内到国际(全运会、亚运会、游泳世界杯、长池世锦赛、短池世锦赛、奥运会)所有重大比赛的金牌,成为中国游泳史上第一个金满贯得主。

  最近几年,除了训练,叶诗文还在清华大学法学院上学。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叶诗文这次带来的建议和议案,也主要与体育法的修订有关。

  1995年8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简称体育法)在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通过并于同年10月1日起实施。《体育法》的颁布,标志着中国体育工作开始进入依法行政、以法治体的新阶段。

  叶诗文说,作为一名来自基层体育工作一线的代表(国家游泳队和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游泳队现役运动员,清华大学在校生),在训练、学习中深切地感受到了法律保障对体育发展的重要性。她通过自己的调研,并请教了相关专家和老师,对体育法的修订提出一些建议。

  “我发现,现在有一些孩子不爱体育,甚至讨厌体育运动。我问他们为什么,他们自己也说不上来。”叶诗文说,这可能与孩子文化课负担重以及有些学校对体育课不够重视有关。她建议把学生的体育成绩纳入学校的评优体系,以提高老师和学生对体育锻炼的重视。

  叶诗文在调研中还发现,现在的中小学生体质下降非常明显,这也跟缺乏体育锻炼有关。“对于学生体质明显下降的,我建议要建立问责制。”叶诗文说。

  有一些学校担心学生的安全问题,不愿开展更多的额外体育运动项目,所以孩子们也逐渐对体育失去了兴趣。叶诗文建议学校多开展体育活动和体育项目,为学生建立体育安全制度,教育行政部门也应该为学校建立体育保险制度。

标签:叶诗文;体育法;全国人大代表;学校;体育锻炼;学生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