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谁说拔河的都是胖子 巨化这支拔河队要去参加世锦赛
他们中很多人的体型堪称男神级
2018-03-08 00:16:0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高华生

qjwb20180308a0016v01b003.jpg

巨化拔河队正在备战拔河世锦赛。

  浙江在线3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高华生)3月8日至11日,2018年世界室内拔河锦标赛将在江苏徐州奥体中心举行。这是竞技拔河这项运动最高的舞台。值得一提的是,浙江省有一支队伍将参加这次世界拔河盛会——他们是浙江衢州巨化拔河队,这次他们将以俱乐部的身份参加拔河世锦赛男子560公斤级比赛。

  一群产业工人怎么登上了世界最高舞台?记者近日走访他们在衢州巨化集团的训练场地,带你了解大工业时代的大众运动,为何现在还有人痴迷于它。

  要参加世锦赛的他们

  训练场地其实挺简陋的

  “场地其实挺简单的,两台硬地拔河道,一台拔河机。”衢州市拔河协会秘书长、衢州巨化拔河队教练姚严实带着本报记者走进衢州巨化集团工人文化宫,旁边一个用彩钢瓦搭成的简易场馆就是衢州巨化拔河队的训练场地,说是训练场,其实就是一个简易的工棚。

  走访的当天恰逢大风降温,这个简易的拔河训练场本来就是半露天的,这下更显得冷飕飕的。更何况,就是这样一块场地,很大一块空间还被分出来铺地胶,做成了地掷球训练场地。

  “拔河机其实也是厂里同事自己做的,铁架、滑轮、铁片(类似变换重量的杠铃片),自己加工一下就成了。”姚严实告诉记者,最费钱的是训练用的绳子,从国外进口的绳子一根将近五千块,这种用来竞赛的绳子对材料、直径、手感都有明确的要求。

  别以为他们五大三粗

  体型不比健身房教练差

  你以为膀大腰圆就能当拔河队员?

  对不起,在衢州巨化拔河队的训练场上,除了坠尾的队员(锚人)因为竞技需要体型比较壮硕外,其他队员的体形给人的感觉更像是健身房练出来的。

  “我1米82,72公斤。体型还可以吧,有时候训练完了拍个照发朋友圈,点赞的人可不少。”1977年出生的孔朝军,体型不见很多同龄人的臃肿,更像是一个健身教练。

  “拔河要练力量、耐力,同时对柔韧性也有要求。因为对腿部力量和腰部力量要求比较高,全身的肌肉基本都能得到锻炼。就这样不知不觉把体型练出来了。”孔朝军说。

  这一点也得到了很多其他队员的认同。

  绰号小胖的锚人(坠尾的队员)张奎强感受最深。“以前过年我基本上一天要涨一斤,一个春节下来体重就涨了六七斤。”张奎强说,2012年参加拔河队之后,曾经体重92公斤的他一度将体重降到了80.5公斤,形象变化很大。

  “练拔河的人肌肉线条肯定好,训练比赛的时候都是在用力拉伸。胸部上挺,腰部要向下用力,女孩子练多了前凸后翘,体型很明显的。”姚严实笑着说。

  曾经风靡如今稀落

  个性时代更显集体运动珍贵

  “前些年国内拔河开展得比较好的俱乐部主要在北方,但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这项大工业时代风靡全国的运动在北方企业里规模也在缩小。”衢州市拔河协会会长王昱告诉记者。

  1989年出生的吴小康是名机修工,他师傅也是拔河队队员,当天训练因为轮班两人只有他来了。队员们说,所有的训练时间都不占用上班时间,都是自己的业余时间。

  另一方面,现在运动越来越个性化、社交化,跑个步、跳个操、打个球,谁不发朋友圈“得瑟”一下?更炫更酷的极限运动、户外运动就更不用说。所以现在像巨化集团这样的大型企业组织拔河的已经很少了。王昱说,目前衢州市拔河协会成员主要是衢州巨化拔河队队员为主,要让更多的人了解、接触这项运动,还有待他们在会展、广场等地方推广、介绍竞技拔河这项运动。

  小知识

  竞技拔河:目前国际上竞技拔河分草地和硬地两种,草地顾名思议在草地上进行,用的鞋子底部有特制的鞋钉,那种鞋钉能锁死在地面上。硬地拔河多在室内,赛道地面为专用防滑材料或赛道上铺有摩擦力系数较高的垫子。运动员则要配备拔河防护服和拔河专用鞋。防护服主要是防止比赛中腰腹部受伤,鞋子的底部虽然是平的,但是能与赛道间产生充分的摩擦力,防止队员滑倒,比赛的时候,像举重体操等项目一样,选手也要擦镁粉预防手掌受伤。每队上场运动员最多8人,最少7人。

标签:拔河;体型;巨化;衢州巨化;训练场地;健身房;竞技;世锦赛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