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法国时隔20年再捧杯 “格子军团”赢得尊重
2018-07-16 03:16:2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钰婕

W020180716313805895658 (1).png

法国队在大雨中捧起大力神杯。新华社发

  浙江在线7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钰婕)法国队夺冠了。距离他们上次捧起大力神杯已经过去了整整20年。德尚带着他手下的这群年轻人,历经6年蛰伏,终于圆梦莫斯科。

  2012年,法国足球正经历着“后齐达内时代”混沌而迷茫的时刻,诸多国脚公众形象暴跌,欧洲杯小组赛折戟,德尚此刻接过了国家队的大旗。4年后,葡萄牙人在法国人的家门口勇夺德劳内杯,C罗率领的葡萄牙队靠着平局一路从实力较弱的半区突围,以黑马的姿态挑战当时星光熠熠的高卢雄鸡。补时阶段的准绝杀再一次把德尚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人们开始质疑,带队4年最佳战绩不过欧洲杯亚军的德尚是否已成了法国队的最大短板。

  两年后,欧洲杯决赛征召的23名球员只有9名继续跟随着德尚来到了俄罗斯,被放弃的边缘国脚阵容总身价高达2.7亿英镑。然而,由这14名崭新面孔组成的老中青三代同堂、几无短板的高卢雄鸡,却成为了实力几乎最强的一届。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同样是夺冠热门云集的上半区,同样是迎接靠着平局和点球“上位”的黑马对手,2年后的法国队变得更加历练和沉稳。7场较量,600多分钟,法国队比分落后的时间不足10分钟,他们就像一辆所向披靡的装甲坦克,一路碾压,剑指大力神杯。

  1998年法国队夺冠时,德尚还是场上队长兼主力中场,时光荏苒,当年在绿茵场上奔跑的少年,如今已成为场边运筹帷幄的主帅。以宁折不弯著称的德尚曾说,他不需要最强的23人,只要最团结的23人。为此,他抛弃了本泽马等球星,依靠着这样的理念最终完成了自己的救赎。在他的带领下,法国队急速崛起,而德尚也成为了历史上第三个以球员和教练两种身份均捧得世界杯冠军的足坛名宿。

  而“格子军团”的亚军无疑已给克罗地亚足球创造了历史,也让世界在时隔20年后见证了他们高于前辈的实力,在本届世界杯上,他们以不屈和顽强,成为了俄罗斯绿茵上,最独特的一道风景线,赢得了球迷的掌声和尊重。

  当法国队的对手克罗地亚人走上领奖台的那一刻,卢日尼基球场突降瓢泼大雨,让人分不清莫德里奇脸上的是雨水还是泪水。虽然夺冠希望并不大, 但许多球迷仍希望,这个从战火中走出的瘦弱男孩,能够触碰到当今足坛的最高荣誉。

  看莫德里奇踢球,他的细腻和优雅会让你会想起一系列伟大的名字——克鲁伊夫、普拉蒂尼、齐达内。出色的脚下技术、良好的节奏感、完美的大局观和出众的奔跑能力,该有的他应有尽有,而莫德里奇也被看作是继齐达内之后,这个星球上最好的10号球员之一。

  本届世界杯,莫德里奇交出了如下成绩:首发全部比赛,打进2球,助攻1次,是本届世界杯出场时间最长的球员,达到了694分钟,同时也是跑动距离最长的球员。凭借一系列数据,莫德里奇荣膺了世界杯金球奖。对此,央视解说员贺炜对他做出了这样一番评价,他说:“这是这个世界上最优秀的中场,我甚至不想加上之一。”

  20年前,克罗地亚曾闯入世界杯半决赛,如今莫德里奇已经完成了超越,书写了这个刚刚成立27年国家的新历史。要知道,今年莫德里奇已经33岁“高龄”了,每场比赛他都拼到最后一分钟,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而他自己也终成奇迹本身。4年后,魔笛或许不会出现在世界杯的舞台上,但我们相信,他的心仍会为克罗地亚打着节拍。

  现在,要跟世界杯说再见了。当今足坛就是这样一个风云变幻的世界,我们不知道四年后的卡塔尔会发生怎样的故事,但2018年莫斯科的夏天,我们不会忘记。

标签:德尚;法国队;莫德里奇;夺冠;大力神杯;世界杯;克罗地亚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