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亚运杭州主题展在雅加达揭幕 七大亮点尽显杭城魅力
2018-08-18 14:14:2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刘慧 通讯员 何琦

W020180818753401443545.jpg

  浙江在线8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 通讯员 何琦)今年9月2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的第18届亚运会闭幕式上,杭州将以下一届主办城市的身份参加接旗仪式并按惯例呈现8~10分钟的文艺演出。根据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的安排,西泠印社集团作为亚组委成员单位牵头组织在雅加达举办的亚运主题展览“独特韵味,别样精彩——2022杭州欢迎你”。该展览是雅加达亚运会期间文化单元亚洲欢乐节嘉年华的重要内容。西泠印社集团期望以点带面,展示出中国文化、江南韵味、杭州特色的高雅、精致、和谐、包容的特质,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预热、造势。

  主题展于8月18日在雅加达GBK体育中心PINTU2展区拉开帷幕,并向公众开放。这也是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杭州市人民政府首次主办的海外亚运文化展览。展览将重点推介"后峰会前亚运"历史机遇期的杭州及其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东方品质之城”的特色和“体育人文”的追求。接下来,就让我们来揭开展览的面纱吧……

  亮点一:

  鲜明的杭州亚运主题元素熠熠生辉

  在展厅中随处可见不久前刚发布的2022年杭州亚运会徽设计元素,时尚、动感又充满中国精神。展厅通体呈青绿色,既表现出杭州青山绿水的自然风貌,同时又是中国传统青绿山水绘画的常用色调,展示了山水诗意之景;而江南错落有致、黑白辉映的马头墙使人得到一种明朗素雅和层次分明的韵律美感。在中国古代,马头墙是"家人望远盼归"的物化象征,这是中国特有的含蓄表达,如同中国杭州热切期盼2022年亚运会早日到来。江南园林特色装点于展厅的每个角落,小桥流水,竹林素雅,更是别有一番风韵。这也是深刻贯彻杭城亚运会"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会理念。亚运元素还体现在杭州亚运文化衫及各类文创周边产品上,观众一定不会错过。

  亮点二:

  杭州奥体中心和"烟雨朦胧"的西湖都搬进展厅

  主题展不但把杭州的知名地标建筑"搬进"了展厅,还把杭州的好山好水好景一并呈现——既有"莲花"造型的杭州奥体中心、世界瞩目的杭州国际会展中心、钱江新城的"日月同辉"等,亦有钱塘江、西湖、三潭映月、断桥、六和塔、西泠印社……可谓是尽览杭城风光。场馆中,钱塘江与西湖毗邻环抱,体现了杭州从"西湖时代"走向"钱塘江时代",阐释了杭州"拥江发展"的新理念。

  其中最别具巧思的是"西湖",主办方精心构造了烟雨朦胧的现场效果,真正将观者带入传统江南。细心的观众还能看到湖面上泛起了层层水波涟漪,那是采用了特殊的灯光营造所致。这如诗如画的美景正如东坡翁所吟咏的千古名篇《饮湖上初晴后雨》:“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的西子魅力。

  亮点三:

  后G20时代的杭州,让世界人民感受

  自2016年G20峰会在杭成功举办之后,杭城持续优化休闲文化内涵和休闲产业发展资源,夯实幽雅适宜的人文传统和休闲产业发展的基础,是中国最早提出旅游全域化战略并实施全域旅游的城市。后G20时代的杭州,将历史文化底蕴和高速发展的现代化完美融合、交汇、成就独特韵味,对于2022年亚运会的举办将会更加富有经验,有能力向世界展示中国的自信、果敢和奋勇争先的精神风貌,足以实现"西湖风光、江南韵味、中国气派、世界大同"的理念。

  展览着重描绘了杭州城市风光和人文特色,有杭城韵味展区和亚运特色展区,带领大家走进杭城亚运会的独特氛围之中。丰富的文化展示和多彩的休闲娱乐将江南之美糅杂于人文情怀之间。

  亮点四:

  仰望杭州"双遗"风采,领略三大世界级非遗

  杭州继西湖、大运河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良渚申遗进入冲刺阶段。所谓的国际化在民族文化的依托下,弥足珍贵。西湖的价值,承接了自唐朝以来的文人笔墨勾勒隽永,同时又见证了历史变迁沧海桑田;而大运河它如今依然有船只穿行,如同动脉一样,疏通南北。与世界遗产名录相对应的,杭州还有三项世界级的非物质遗产:以西泠印社为代表的中国篆刻、中国传统桑蚕丝、浙派古琴,皆为浙江乃至中国的国粹代表。

  本次主题展将富有杭州特色的老字号和优秀的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作品带到了异国他乡,期待每一位来观者都能感受到“双遗”文化古城的无限魅力:

  杭州自古素有"丝绸之府"的美誉,蚕桑丝绸文化源远流长。此次出展的凯喜雅的丝巾和久丝文化的丝绸画、丝绸珍邮册更是上乘丝绸制品的代表和全新演绎。中国为茶的故乡,杭州是茶的闺房。本次特选的九曲红梅是为红茶之中的名品,口味甘醇独特。来观者可随着品茗,在茶艺中倾诉古今。特选的王星记扇已有130年历史。其以黑纸扇、檀香扇最为有名,用材讲究,工艺精湛,被誉为"东方艺术的瑰宝"。展览还带去了竹语伞,意把江南的烟雨朦胧、诗情画意一同撑开、呈现。中国杭州现代派象征主义诗人戴望舒曾在《雨巷》写意了一位撑着油纸伞、丁香一般的姑娘,被认为是烟雨江南的象征。

  氤氲着茶叶香气的雾色迷蒙,古筝阵阵拨动心弦,中国书画围绕,即便在雅加达,也彷如走近"竹林七贤"身侧。动静相宜,琴瑟和谐,主办方将中国江南文人生活展现的淋漓尽致。无论是"浙派"古筝传人,还是"九曲红梅",力求"杭州印象"的原汁原味。

  同时场馆中还备有笔墨纸砚,以供来观者挥毫泼墨、感受中国书画名城的底蕴。茶艺表演更是拉近观众和表演者之间的距离,拉近各国人民之间的距离,这一刻,天涯即咫尺,异国亦故乡。

  亮点五:

  电子科技与人文艺术结合,城市高速发展与生态文明相融合

  杭州是阿里巴巴、万向、娃哈哈、海康威视等世界知名企业总部所在地,有马云、宗庆后等知名的企业家……城市的进步,是由无数创新与创业推动的。这是一座造梦的城市,更是一座圆梦的城市。现在,杭州已经被公认为中国最具创新活力和创业氛围的城市之一。这体现在各个领域:例如杭州知名生物制药公司睿道医药就将全球领先的生物抗氧化酶运用到修护霜,为世人所关注。

  本次展览为了力求还原真实的杭州,使用了京东方BOE画屏,将传统的展览和欣赏模式摈弃,而采用数字化再现的方式确保最高等的画质展现,让观者瞬间"走进"杭州。展览还使用一系列高科技技术,让来访人员全方位感受杭州的创新活力、勃勃生机。

  在科技的支持下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杭州已经成为一座"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亲水型宜居城市。通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指引下的美丽乡村建设,近几年来,已成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典范。伴随着政策、资本、文化、创意和技术在乡村的集聚,城乡居民全员参与,农民与"新农人"同心协力,杭州的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

  人民群众乐享品质生活,使得杭州可持续发展事业得到重大突破。这一幅幅生活绘卷通过高科技的方式向世界作出真诚的2022年亚运会邀约。

  亮点六:

  杭州知名书家现场挥毫,中国少年现场合作大画  

  西泠印社名家作品展亦在展厅大放异彩,受到喜欢中国传统篆刻、书画艺术的中外观众力捧,啧啧称好!杭州市文联发现和重点支持的艺术家李奕声先生,20余年潜心古文字学研究和书画创作,致力于研究中国古文字的意象造型艺术,创作了一批体现体育内涵和精神特质的书法作品。本次展览正是零距离接触中国艺术大师的好机会,李奕声先生将亲临现场进行书法创作并赠送给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

  同时本次展览带去了多位杭州青少年的画作,并将会有许多孩子来到现场一起创作大画作“我眼中的杭州亚运会”。这是孩子的心声,同时也是中国未来的心声,是中国杭州的热情好客,也是中国杭州的深切盼望。届时更会有杭州亚组委提供的各类杭州元素、亚运会元素宣传品赠送。

  本次会展上既有亚洲各国的运动员、裁判员还有庞大的的媒体记者团,无论是各国官员还是游客观众,大家都会将亚运杭州主题展当做一个“家”,在里面歇脚纳凉,品茗论道,畅所欲言,共同畅想2022年杭州亚运的美好图景,共同感受无国别、无差异、无偏见的亚运文化,共同感受世界大同、和平永年的本真境界。届时,主办方还将准备一份《杭州亚运题名录》,让大家写下对2022年杭州的祝福并在2022年展出,届时该有另一份感慨吧!让我们在同一蓝天下,共同期相约在2022年的杭城亚运会吧!

标签:杭州;亚运;亚运会;中国;展览;江南;西泠印社;韵味;文化;烟雨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