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富阳姑娘戚昕舣,这个冠军不容易
2018-08-23 00:25:5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学东 通讯员 黄维 华雨晨

  中国选手戚昕舣以9.74分的成绩获得冠军。

  浙江在线8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学东 通讯员 黄维 华雨晨)浙江运动员戚昕舣昨天上午以9.74的高分摘取了雅加达亚运会女子长拳冠军,也是我省这个项目的第一枚亚运会金牌。

  当天的比赛,第四位出场,整套动作流畅、气场逼人,赢得满场掌声。23岁的戚昕舣不光第一次站上亚运赛场,也是她第一次出国参赛。此前,在河北石家庄集训了一个多月。

  赛后,她介绍,比赛过程中时刻提醒自己保持清醒头脑和坚定意志,尽最大努力出色完成。天遂人愿,摘得金牌,这也让戚昕舣很开心。

  记者了解到,天津全运会后因伤病困扰,戚昕舣连退役报告都递交了,且已经有段时间没有进行系统训练。在教练的鼓励下,表态再“坚持坚持”。没想到,大半年后这个姑娘咬牙拿下了亚运会冠军。

  “无论是动作质量、难度系数都属上乘,金牌名至实归。”浙江武术队总教练沈建军点评。她补充,这个项目东道主也有较强实力,因此在印尼的赛场上参赛,压力很大,“虎口拔牙”。

  沈建军既是总教练,也是戚昕舣的“伯乐”。两人同是杭州富阳人。十多年前,在家乡选材过程中,无意中遇见了小姑娘,因比较灵活、协调性不错而入了他的“法眼”。接下来,从杭州陈经纶体校再到浙江省武术队,一步步雕琢。目前,她的主管教练是集全运会、亚运会、世锦赛冠军于一体的张春艳,“教练的榜样作用,对戚昕舣还是起到很大激励的。”

  记者了解到,长拳并不是浙江武术的传统长项。这也是我省这个项目的第一枚亚运会金牌。另外,二十多年前,吕丹曾为我省夺得过这个项目的世锦赛金牌。

  沈建军介绍,武术运动以接地气、易开展而广受欢迎。从国际来看,东南亚、非洲、欧美国家尤为盛行,成为国际文化、体育交流的重要载体。“我们一直在呼吁,武术运动进入奥运会。这也是武术人的美好期盼与愿望。如果武术进奥运会,能够更好地向世界进行推广。”

标签:戚昕;武术;中国选手;冠军;亚运会金牌;武术队;总教练;长拳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