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19岁的陈昊,亚运赛场扬起浙江风帆
2018-08-30 08:56:4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烈日之下千帆过,海风拂沙竞逐浪。8月29日的雅加达安可海滩,亚运会帆船帆板比赛在这里上演激烈的角逐。岸上多人合力抬着船只入水,扬帆起航,整个过程看起来远不如在海里那样游刃有余,但是“蛟龙入水”之后,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各国选手浩浩荡荡出海的样子,变得尤为壮观。

  中国帆船帆板队伍中,有一位19岁的宁波小将陈昊,黝黑的皮肤是长期烈日暴晒的“标配”,高挑精炼的身材,让陈昊提高了不少辨识度。出发时,陈昊拍拍帆板,仿佛远征的骑士抚摸心爱的战马,年轻的船长擦拭威武的战舰。

  看着陈昊和他的帆板渐渐远去,岸上中国观众的视线紧紧跟着他的帆影,直到暂时消失在天海一线间,余下的只有漫长的等待。跟随运动员出海比赛的,还有保障团队,国家帆船帆板队的浙江籍教练钱红,也登上了中国“护航”船,作为补给、应急保障,随时准备支援中国队员。

  接近黄昏时分,好消息传来——原本要在8月31日完成所有轮次比赛,但陈昊在前几轮的出色发挥,他积累了巨大优势,提前一轮锁定帆板Rs.one级竞赛项目金牌。用教练组的话说,“即使31日最后一轮陈昊排名末尾,他的超强实力,拿下金牌绰绰有余”。不过,陈昊可没有任何懈怠——他依然会全力以赴,在最后一轮完美收官。

  记者了解到,共有7位浙江选手代表中国帆船帆板队征战本次亚运会,陈昊是其中最年轻的一位。教练组评价他“初生牛犊不怕虎”,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都肯吃苦、会钻研,以最好的状态应对各个环节,出成绩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连续2次获得世界青年帆船帆板锦标赛亚军,就是最好的实力证明。

  少年时代,陈昊就喜欢海洋,小伙伴们戏称他为“海生植物”,陈昊却认为自己应该是更勇猛的“鲸鲨”。最初,陈昊练习的是少年级别项目的帆船,随着发育期个子“猛窜”,他转项练习帆板。这两种项目技术环节、训练模式都有着不小的差别。善于举一反三、汲取各种“营养”的陈昊,很快就成功地“切换模式”。进入省队4年,帆板技术日臻成熟,被认为是国家队的希望之星,有望达到世界级水平。

  谈到这次亚运会夺金,陈昊认为:“这只是个开始,未来的挑战会更艰巨,我也会更努力、严格地要求自己。”正如教练钱红所言,他不仅要战胜风浪、征服海洋,更要夯实自己的内心,让它变得更强大。陈昊的扬帆之梦刚刚起航,他的舞台不仅仅在亚洲,更在世界。

标签:陈昊;帆板;比赛;烈日;亚运会帆船;帆船帆板;各国选手;起航;扬帆;蛟龙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