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告别泳池整一年,叶诗文回归
2018-11-06 00:55:38 来源:浙江在线 高华生

  浙江在线11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高华生)11月2日,叶诗文(右)在2018国际泳联短池世界杯北京站女子100米混合泳预赛后向霍苏表示祝贺。

  为了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叶诗文已经决定从清华大学休学两年,再一次投入到艰苦的奥运备战中。

  11月2日至4日,2018年国际泳联短池游泳世界杯北京站在水立方开战,除了徐嘉余、刘湘、傅园慧、汪顺、李冰洁这些大家熟悉的面孔外,久未现身赛场的伦敦奥运会冠军叶诗文也亮相了,这是她时隔一年后再一次重返赛场。

  2012年伦敦奥运会,当时16岁的叶诗文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方式夺得女子400米混合泳冠军,又在女子200米混合泳决赛中夺冠并打破奥运会纪录,成为了中国泳坛的首个大满贯选手和首个金满贯选手,和孙杨一起成为那个夏天最火热的名字。

  不过伦敦奥运会之后,受困于身体发育和伤病等多种因素,叶诗文的竞技水平一直没有回到最巅峰的状态。2017年全运会之后,叶诗文回到清华大学专攻她的学业。为此她没有参加今年4月份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也没有参加8月份的雅加达亚运会,这段时间叶诗文从我们的眼前消失了。

  本次短池世界杯北京站比赛,叶诗文参加了女子200米蛙泳、女子100米混合泳、女子200米混合泳三个项目。前两个项目,叶诗文分获第5名和第4名。女子200米混合泳项目上,叶诗文比冠军霍斯祖慢了将近3秒,不过叶诗文的成绩达到了杭州短池游泳世锦赛的参赛标准,在下个月杭州家门口泳池中,我们将能看到她的身影。

  正如很多人猜想的那样,小叶子是为了获得今年12月11日至16日在杭州举行的短池游泳世锦赛参赛资格复出的,但是让人没有想到的是,从9月份新学年开始,小叶子已经处于休学状态,进入了将近两年的备战东京奥运周期。

  “8月份提交休学申请,清华大学那边也已经同意了。我们开始劝她把学业的事先完成,她说东京奥运会还有梦想,想再拼搏一次。既然她还有梦想,那我们肯定支持她。”叶诗文爸爸叶青松告诉钱报记者,叶诗文已经恢复系统训练两个月了,不久前她跟随徐国义组参加了在澳洲为期一个多月的外训,训练的效果还不错,这次短池世锦赛北京站成绩也和预想的差不多。

  因为李冰洁、王简嘉禾、朱梦惠这些新生代的出现,叶诗文这个名字已经快和“老将”联系在一起了。但是1996年出生的叶诗文,今年不过才22岁。

  16岁成为奥运两冠王,鲜花和掌声之后,确实有外人想象不到的压力。

  “我就是紧张,不想游,找不到自己。”身体发育和伤病让她在泳池中的身姿不再轻灵,那段漫长时光游泳对于叶诗文来说不是享受,而是挣扎,她经常诉说自己失眠。

  从高峰到低谷,叶诗文曾经那么不自信,放弃的念头也常常冒出来。

  里约奥运会之后,叶诗文进入清华大学法学院开始自己的学生生涯。虽然要忙着上课、准备毕业论文,但是她还是坚持训练,在学习和训练之间的经历,让她感觉还是喜欢那汪碧水。

  “我心中还有梦,不想放弃。”叶诗文说,身边的朋友和家人都希望她能够选择读书,“因为他们看我比赛,觉得我游得太痛苦太累了,但是我不想就此放弃。”

  “目前,我还是以恢复为主,明年可能会尝试更多的项目,参加外训,逐步提高有氧能力。至于东京奥运会,还是一步步往前走吧。”虽然备战奥运周期开始,但叶诗文更在乎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

  “也不一定说要拿冠军,努力拼搏过了,都是值得的。”叶青松说,经过那段高峰到低谷漫长时光的煎熬,他相信女儿的心态已经非常平和了。

  “敢于冲击梦想,也要承受自己的失败。”22岁的叶诗文回望自己6年前的身影,再一次为梦想跳下那个熟悉的泳池。


标签:叶诗文;混合泳;北京站;女子;短池世界杯;国际泳联;伦敦奥运会;休学;泳池;短池游泳世锦赛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