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浙江著名田径选手、亚洲飞人谢震业
想要成为家乡父老的骄傲 想让他们都看到我的成长
2018-11-18 23:37:2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汪佳佳

qjwb20181119a0003v01b018.jpg

  2017年9月,谢震业摄于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本报记者 杨晓轩 摄(资料照片)

  浙江在线1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汪佳佳)今年7月,谢震业在比赛中受伤之后,进入近十年最清闲的时刻。为了早日恢复,他放缓了训练,安排了旅行,休息了一阵子。也因为脚伤,他错过了雅加达亚运会。

  对常人来说求之不得的休闲时光,对他来说却不轻松。错过这一届亚运会,他更加满心期待下一届在自己家门口举办的杭州亚运会。他说,四年后,他希望在家门口,让家乡父老看到他的努力和成长,也让他成为所有家乡父老的骄傲。

  难得去趟旅行

  因为脚伤和心痛

  2018年9月,谢震业难得为他自己安排了一场旅行。带着未恢复的脚伤,去了一趟云南,在西南山水间好好放松了一回。这样的放松,对于谢震业来说,已经久违了。

  “以前这种法定假日,只要可以留在队里,他一定是留下来。这次要不是因为脚伤需要休息,他肯定也不会给他放假。”谢震业的主教练陶剑荣告诉钱报记者。

  今年7月,在钻石联赛伦敦站男子4*100米接力比赛中,谢震业在最后与许周政交棒过程中意外受伤。

  回国一段时间之后,谢震业进行了核磁共振检查,这才发现他并没有恢复到预期水平。原来当时在国外,匆忙间谢震业只拍了CT,没有完全反映出受伤情况,因而延误了绝佳的治疗时机,导致脚部积液已经结晶。

  然而此时,谢震业的训练强度已经恢复到了受伤前的80%。

  8月,雅加达亚运会即将举行。虽然距离脚受伤才一个多月时间,但谢震业一直没放弃,也未缺席田径国家队为亚运备战的集训。

  直到出征前夕,一个消息传来,谢震业将缺席此次雅加达亚运会。这是国家体育总局为了避免出现二次伤害,忍痛作出决定。

  对于这样一个结果,向来对自己狠惯了的谢震业很难接受。“当时虽然跑起来脚会有些反应,但是我觉得还是可以坚持。开始一直是想咬牙撑下来的,所以最后放弃参赛真的特别难受。”谢震业说。

  对谢震业来说,跑起来脚再痛,不及退赛那一刻心里的痛。

  仁川亚运会因为抢跑被取消资格,雅加达亚运会又因伤错过,耽误了8年,这些使得杭州亚运会对谢震业来说,更加意义非凡。

  谢震业憋足了劲儿,静候时间。

  宁可延迟毕业

  也不放弃国家队军训

  2015年9月,在土库曼斯坦,亚奥理事会宣布杭州成为2022年亚运会举办城市。当时,22岁的谢震业已经在国家队和张培萌、苏炳添搭档4*100米。他个人200米的成绩也不俗。

  得知杭州申办亚运成功的消息,老家在浙江绍兴、又在杭州求学多年的谢震业特别高兴。“我的家乡也可以举办亚运会这样的大型赛事了,家乡父老都能在家门口看到我的表现,我觉得特别骄傲。杭州这些年的进步我看在眼里,也希望全世界都能看到。”谢震业说。

  杭州申亚成功的第二年,在浙大读完本科的谢震业,被保送至浙大教育学院体育学系读研究生。

  今年10月的最后一周,原本是谢震业研究生毕业论文开题的日子,但是国家田径队组织的军训也安排在了这一时间。

  谢震业原本已经做好了开题的准备,但收到军训通知后,他还是决定放弃开题。

  放弃开题,就意味着延期毕业。然而谢震业没有犹疑。

  “通过这次军训,我也收获了很多,感受到了军人的纪律性,感受到他们为了国家奉献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某种程度上说,我们是一样的。”谢震业说。

  100米“破10”之后

  200米还想“破20”

  2022年将是谢震业投身田径的第16个年头。从13岁到26岁,寻常少年走过了叛逆期、青春期,进入心里稳定的成熟期,而谢震业似乎一直都像现在这样,认真而沉默地努力着。

  2008年,谢震业也曾受到伤病困扰,但他并没有自暴自弃,仍然积极地进行恢复性训练。一如10年后的今天。

  今年6月的法国蒙特勒伊田径赛上,谢震业跑出9秒97的百米成绩,终于实现了酝酿已久的“破10”目标。

  “破10”之后,谢震业的生活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感觉更多人开始关注我并且肯定我。作为一个运动员,自己付出的努力能够被大家看到,收获那么多肯定和鼓舞,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

  但是谢震业的节奏还是和从前一样。认真训练,扎实提升,一步一个脚印。“你控制不了别人,控制不了这个世界的变化,只有尽最大努力,把自己做好,不断超越自己。”

  如今,谢震业脚伤几近痊愈,训练强度也恢复到受伤前的水平。这几个月恢复训练的时间,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不是放松,是“耽误”。脚伤一好,他立即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了紧张的训练中去。

  “我希望明年可以在200米项目上打开20秒大关,成为亚洲第一个跑进20秒之内的田径运动员。2022年家门口的亚运会上,我的目标是所有参赛项目都能拿冠军。我会努力让自己成为所有家乡父老的骄傲。”

  这就是谢震业,永远目标明确,永远脚踏实地,永远默默努力。

  从13岁到现在,他从没对自己选择的这条路产生过半点怀疑,只想走得远一点儿,再远一点儿。

  直到走过2019,走过2020,走到2022,然后在那一年的杭州故事中,写上属于自己的一笔。

标签:亚运会;军训;杭州;浙江;技术学院;体育职业;雅加达;杨晓;受伤;谢震业 编辑:吴晓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