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8道泳池独占6道 浙江泳军用积淀实现赛场“包游”
2019-03-27 10:21:30 来源:体坛报 特派记者 王宇怀

  昨日,全国游泳冠军赛继续在青岛进行,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8位参赛选手中,浙江令人艳羡地独占6席。这6人中有世界顶尖水平孙杨,有汪顺、商科元这样经验丰富的中生代,也有何峻毅、洪金权、钱智勇等初出茅庐的年轻面孔。其中,最年长的孙杨1991年出生,最年轻的洪金权2003年出生,年纪正好相差12年,可以说这是浙江游泳始终保持勃勃生机的一个缩影。

  以身作则 领军人物带头示范

  昨日上午进行的800米自由泳预赛中,出现了一个小插曲。最后一组出场的孙杨在临出发前突然示意裁判暂停比赛,正当大家一片茫然的时候,在一旁观战的教练朱志根告诉记者其中的原因——孙杨发现泳池中的泳道线松了,这会导致压不住旁边泳道打过来的浪,从而影响自己的发挥。比赛中断后,孙杨迅速穿上外套给身体保温,与他一组的其他年轻小将也迅速回到座位穿衣保温。这短短6分钟的“小插曲”尽显孙杨的专业态度和丰富经验。

  在任何一支强大的军队里都有一位可靠的将领,他就像一只领头雁带着雁群飞翔。在浙江泳军的庞大队伍里,这个人毫无疑问是孙杨。本次冠军赛,孙杨在所有运动员中年龄最大,28岁对于一名游泳运动员来说已经算是“高龄”,但孙杨仍保持着世界顶尖水准。众所周知,在日常训练中,孙杨的强度一点都不比年轻人低,从200米到1500米,横跨4项参赛也让他的训练更加辛苦,但在“小弟”们面前,不论是比赛成绩还是精神意志,孙杨始终发挥着榜样的作用。

  此前进行的200米自由泳半决赛中,何峻毅和孙杨同组出发,分列4道和5道两个泳道,比赛结束后,何峻毅谈起“老大哥”还是一如既往地钦佩:“老大哥一直我们的榜样,追赶他我还需要继续努力。”或许这就是一种传承的力量。

  未来可期 年轻人形成梯队效应

  何峻毅、洪金权、钱智勇,这3位小将早在第一个比赛日就共同给浙江泳军带来惊喜,他们在4×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力压广东队夺冠的画面还历历在目。

  1996年出生的钱智勇主攻项目是混合泳,他和汪顺既是宁波老乡也是师兄弟,他们同出朱志根教练门下。今年年初的上虞全国游泳春季赛,他就在男子200米混合泳项目上夺魁。2年前的青岛,钱智勇也在这里拿过2枚接力金牌。今年他还将参加男子200米混合泳、400米混合泳和1500米自由泳的争夺,将在泳池中直面老大哥孙杨和汪顺。

  另一位小将洪金权年仅16岁,出自杭州陈经纶体校,已经跟随朱志根训练2年。除了有着与大师兄孙杨相似的成长轨迹,出众的身体天赋更让人对他充满期待。洪金权身高1米95,在素以严厉、严谨著称的朱志根眼里,“有天赋、具备爆发力”是这位年轻选手成长的两大优势,他的主攻方向是短距离自由泳。

  加上汪顺、商科元这样的中生代选手,浙江游泳在自由泳项目上呈现出可喜的梯队效应。第一棒孙杨领头,汪顺、商科元起到“传帮带”作用,何峻毅、钱智勇、洪金权几位小将则跟随着前辈们的脚步不断成长,在这样“连点成线”的形势下,浙江泳军还将继续“包游”下去。

标签:孙杨;自由泳;浙江;游泳;朱志根;男子;混合泳;游泳冠军赛;参赛选手;领军人物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