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12位浙籍奥运冠军“藏”在哪?秘密在这副对联里
2019-04-05 05:35:5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成竞 通讯员 陆一帅

微信截图_20190404222529.png

  浙江在线杭州4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成竞 通讯员 陆一帅)吴小旋、楼云、吕林、占旭刚、朱启南、罗雪娟、孟关良、周苏红、江钰源、孙杨、叶诗文、石智勇,风光无限的奥运冠军们这回却被“雪藏”,究竟是怎么回事?

  原来这12位浙籍奥运冠军的名字被各取一字,“藏”进同一副对联里。这副对联经著名书法家陈振濂创作,在4日晚上举行的2018年浙江省“体坛十佳”颁奖盛典上亮相,并与12位到场的浙籍奥运冠军实现了“面对面”。

  3月18日—25日,由体坛报社报策划、执行并联合相关媒体发起的“步基杯”镶嵌有12位浙籍奥运冠军名字对联征集活动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经专家、学者多轮遴选,产生特别奖1个,入围奖3个。作为12位浙籍奥运冠军大团聚系列活动的序曲,此次对联征集活动可谓“唱得响亮”!

  征集令一出,各方云集响应,共收到有效作品82幅,吸引了来自12个省份的作者应征,其中既有90岁的耄耋长者,又有16岁的青年才俊,更不乏作家、学者踊跃投稿,体育迷、文学迷们于“方寸”之间功力尽显,于“精微”之处才华纵施。

  整理投稿作品过程中,记者发现了一位特殊的参赛者——来自慈溪的陈桂灿曾代表我省参加了1959年第一届全运会,此次再度“参赛”勾起了他的不少体育往事。“当年训练条件艰苦,但正是这样的环境锻炼了意志品质,体育的魅力就在于此。”作为老一辈体育工作者,陈桂灿始终不忘浙江体育事业的发展,此次12位浙籍奥运冠军大团聚令他颇为激动,创作的对联中更是包含对浙江体育的一腔热爱,“浙江运动员要弘扬凌云壮志,展现永攀高峰的志向与能力,为浙江体育事业再续华丽诗篇。”对于自己的作品,他这样解释。

  相比陈桂灿的豪情壮志,冠军获得者尚佐文的作品则更富诗意——小雅骄杨,云林刚石;周南良偶,江南好诗。“上下联共四句,均与诗画有关,分别代表春夏秋冬四季。全联共16字,各嵌入12位奥运冠军姓名中的一个字,其余四字则是对他们精神品质的概括与赞美。”身为文字工作者,尚佐文用短短16个字将体育的激情与文学的柔情展现得淋漓尽致。在他看来美有很多种表现方式,体育的动之美与文字的静之美相得益彰,这副“夺金”的对联,不仅是他对中国古典文学的致敬,同样是对12位浙籍奥运冠军首次聚首的祝贺与礼赞。

  特别奖作品赏析(作者:尚佐文)

  上联:小雅骄杨,云林刚石;下联:周南良偶,江雪好诗。

标签:奥运冠军;对联;浙江;著名书法家;颁奖盛典;江钰源;罗雪娟;孟关良;石智勇;叶诗文 编辑:赵磊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