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拍下“全家福”,种下金桂树,与阿里小二分享感悟
12位浙籍奥运冠军首次齐聚
2019-04-05 01:09:45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汪佳佳

  最美人间四月天。昨天上午,浙江省黄龙体育中心迎来了浙江体育历史性的一刻:吴小旋、楼云、吕林、占旭刚、朱启南、罗雪娟、孟关良、周苏红、江钰源、孙杨、叶诗文、石智勇12位浙籍奥运冠军首次齐聚,拍下了第一张“全家福”。

  12位奥运冠军都来了

  播下新的希望

  浙江是全国仅有的1984年以来“届届奥运有金牌”的两个省份之一。自1984年中国恢复参加奥运会以来,浙江的12位奥运冠军、共夺得了18枚金牌。之前,还没有这样的机会,实现12位浙籍奥运冠军的大团聚。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又正好迎来浙江省“体坛十佳”评选活动举办20周年。12位奥运冠军在家乡的召唤下,从天南地北飞来团聚。

  已在美国定居的中国第一个女子奥运冠军吴小旋来了,孩子才双满月的罗雪娟来了,百忙之中的楼云、孙杨、叶诗文都来了。浙籍奥运冠军聚首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在黄龙体育中心集体出席“植奥运林,孕星希望”的活动。播下新的希望,给更多的新生代浙江运动员以更坚定的信心、更磅礴的力量。

  在大家共同见证下,12位奥运冠军共同种下了一片“浙江奥运冠军林”。记者了解到,奥运冠军每人种植的是一棵金桂。“金”与“桂”在体育竞赛场上均特指冠军,符合奥运冠军特殊的身份。同时,这片“浙江奥运冠军林”还留下足够空间,当新的浙籍奥运冠军诞生时,同样将举行隆重的添绿、播植仪式。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一片枝繁叶茂、生机勃勃的森林,更将成为浙江体育文化令人瞩目的金字名片。

  阿里小二趣问

  奥运冠军诚恳作答

  “是什么动力支撑着你取得如此骄人的成就?”“与互联网一样,竞技体育的发展速度也是飞快的,如何去适应这种发展?”“你在淘宝上买过什么有趣的东西?”……这些看似普通的问题,如果提问者是“阿里小二”,回答者是“奥运冠军”,将会是怎样有趣的场景?

  在出席完“浙江奥运冠军林植树活动”和“走进体育企业公益行”活动后,吴小旋、楼云、周苏红、朱启南、孙杨、叶诗文等6位奥运冠军马不停蹄来到了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参与“‘奥’,全来啦——12位浙籍奥运冠军大团聚”系列活动之一:冠军之约,阿里小二约会奥运冠军。

  35年间,我省奥运冠军已被岁月划分成了老、中、青三代,但一颗积极进取、拼搏向上的冠军心,则代代相传。而这份拼搏向上的“冠军心”,同样在阿里巴巴青年精英人群中闪现,他们在各自领域攻坚克难、争当第一——两类有相同秉性的人,通过面对面交流,现场迸发出无限的火花。

  一个“向奥运冠军致敬”的视频开启了这场谈话的序幕——“成功的动力是什么?”第一个问题,朱启南和楼云,两个不同项目的奥运冠军,说出相同的答案:“坚持和奉献,成就最好的自己”;叶诗文从低谷到强势回归,走过了怎样的心路历程?“小叶子”侃侃而谈,“在清华大学的时光让我对未来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对游泳,我还有没完成的梦想”。

  阿里小二对奥运冠军的训练时间也颇感好奇。周苏红相告,运动员的时间从来都不属于自己。“只有刻苦努力,才能保持状态。竞技体育成功的道路,从来都没有捷径的”;吴小旋作为浙江奥运冠军“老一辈”的代表,望见孙杨、叶诗文,看到场下年轻的阿里员工们,不禁感叹,岁月流逝、年轻真好。吴小旋说,年轻的时候追求梦想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她寄语青年们:不负青春、勇敢奋斗。

  “很高兴再次来到阿里!”当孙杨说出这句话时,现场气氛达到了“沸点”。孙杨和阿里的缘分不浅。去年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的“杭州时间”,孙杨和马云作为杭州的代表登台,向世界传递来自2022杭州的热情邀约。

  “我和马云老师是好朋友,他给了我很多人生建议。”孙杨和阿里小二们聊了很多,甚至“认真思考”:退役后来阿里上班的可能性。“放弃很容易,坚持却要付出日复一日的孤独与艰苦。我选择是热爱,是责任。我们并不比别人差。”他把这句话,与阿里小二们共享。

标签:奥运冠军;孙杨;阿里;叶诗文;浙江;周苏红;朱启南;体育中心;罗雪娟;浙江省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