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我和我的祖国,对话浙籍奥运冠军(2)
楼云:在巅峰时选择离开,如今换种方式与体育相伴一生
2019-04-29 07:18:3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成竞 实习生 李特颖

  【编者按】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回眸浙江体育事业发展的光辉岁月,涌现出众多代表人物。奥运冠军们作为我省体育事业发展的经历者、见证者和推动者,其辉煌时刻背后的故事也是浙江体育事业发展的缩影。浙江省体育局、体坛报、浙江电视台公共新闻频道、浙江在线等联合推出“对话12位浙籍奥运冠军”报道,回顾峥嵘岁月奋斗史,展现浙江体育事业发展。

  浙江在线4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成竞 实习生 李特颖)有一句话叫“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当54岁的楼云看到20岁的自己时,他的眼睛中仍然饱含着对体育的热情和执着。

  楼云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和1988年汉城奥运会跳马金牌获得者,在他那个年代,国力还没有如今这般强大,一块金牌代表的为国家为民族争光的意义也就更为沉重。

  “其实我真正有实力、比跳马更稳地拿金牌的应该是自由体操,但是第一场上去以后紧张得连出场的方向都变了,”楼云透露,“虽然自由体操失利了,但是跳马取得了这样一块金牌,也是为中国体操争得了荣誉,同时也为浙江为浙江体育保住了一个每一届奥运会都有金牌的这么一个传统。”

  1988年,中国体操队兵败汉城,全队只有楼云一人得了一块跳马金牌。归来后,李宁等队员心灰意冷纷纷选择退役,重义气的楼云也跟着退役,结束了自己18年的运动生涯。

  “当时整个代表团回到北京就骂声一片,体操队收到的一些体操迷的来信,有的甚至骂得很过分,给我们寄一根上吊绳,说‘你们上吊去吧’。在这种压力下,那时我对体操房产生了一种厌恶的一种心情。其实现在回想起来,我们要感谢这些体操迷,因为他们真正是爱体操,真正是爱我们。”

  退役后的楼云并没有离开体育的舞台,开起了一家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体育公司,把心血投入到了体育特色小镇的建设中,以另一种姿态奉献他的辉煌。

  “其实体育不光是竞技、争夺金牌,而是成为社会和老百姓生活的一部分。”楼云表示,今后自己将会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去帮助青少年提高身体素质,让更多人认识体育,去享受体育这方面的工作。

  【人物名片】

  项目:

  体操

  主要奖项: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男子体操跳马项目冠军

  1988年汉城奥运会男子体操跳马项目

标签:楼云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