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北京花滑小将模拟实战突破心理关
2019-04-23 06:59: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 张昆龙 张铁伟 杜锐

  4月25日起至28日,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花样滑冰比赛将在山西省临汾市举行,北京花样滑冰队将派出7名小将参加男女单人滑多个组别的争夺。具备不俗实力的北京队目前正在位于昌平的基地进行备战,队伍坐拥安香怡、陈虹伊等实力派选手,希望能在二青会中有所收获和提高。

  为此,花滑队专门邀请了国内知名编排教练为参赛运动员重新设计和编排节目,提前安排队内测试赛,给即将出征的小队员们减压,让他们以最好的状态面对即将开始的争夺。

  实力

  拥有颇具实力的队员

  仍坚持低调冷静备战

  据北京花样滑冰队领队沈洁楠介绍,本次北京队选派的6名女运动员将会参加花样滑冰单人滑的全部4个单项比赛,即体校甲、乙组和社会俱乐部甲、乙组的争夺,此外还会选派一名男单选手参加俱乐部甲组的比拼。

  具体来说,曾在去年花滑全国锦标赛中获得亚军和季军的安香怡和陈虹伊将会分别出战体校乙组和甲组的争夺,此外几名颇具实力的小将也会分别参加俱乐部组别的争夺,派出这样的阵容,也表明北京队为明年冬运会锻炼队伍的决心。

  对此,沈洁楠介绍:“其实还是为了给队员们更多比赛的机会,他们中的绝大部分人都是在上赛季才第一次站上全国比赛的舞台,相信这次比赛会对他们积累经验、提升技术水平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虽然本次比赛相关部门和北京队都没给队员太大压力,但是从参赛队员的整体水平来看,他们基本都是各自组别全国前6名的水平,而像安香怡和陈虹伊这样本来就是全国数一数二的运动员,自然有望向冠军发起冲击。

  心态

  提前安排队内测试赛

  帮小队员突破心理关

  虽然现在北京队队员具备不俗的实力,但年轻的他们其实还面临着一个问题,那就是心理关。毕竟他们中最小的运动员今年才10岁,而最大的也不过16岁,这样的年纪在大赛前出现紧张在所难免,甚至有的小队员会有呕吐等极端状况的出现。

  为此,北京队的教练们特别提前安排了测试赛,让这些年轻人提前适应比赛节奏。

  “现在第一组运动员开始热身,6分钟倒计时开始。”随着场边领队的一声号令,参加相应组别比赛的队员开始上冰滑行,所有环节都在模拟即将开始的二青会比赛。对此,沈洁楠说:“这是我们教练团队想出的一个办法,把队内测试赛按照正式比赛的模式来办,多设置几场,这样既可以达到检验训练效果的目的,同时也让他们提前感受一下氛围,避免临场的紧张。”

  据了解,北京队的这些小运动员们训练非常刻苦,进入2019年以来,除了大年三十那天下午放假半天之外,剩余时间他们都在冰场度过。

  展望

  请知名教练编排节目

  提前备战明年冬运会

  虽然训练赛的时间并不长,但从队员们的积极性来看,大家都很重视,因为这毕竟是正式比赛前的一次演练,而下周到了比赛城市,具体的上冰时间等安排还要再等通知,没有谁会错过这样一个查漏补缺的机会。同样,这也是他们熟悉自己新动作的最好时机。

  据了解,为了参加本次二青会,花滑队专门聘请了国内知名的编排教练为几名队员重新设计和编排了节目,虽然有些变化并不是特别大,但也需要队员们在实战过程中去规范和熟悉。更重要的是,作为新赛季的开局之战,北京队的教练团队希望队员们能在二青会上了解新动作,提前为2020年冬运会做准备。

  明年2月,冬运会即将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举行,那将是奥运会前的一次重要练兵,同时也是国内不同省市运动员展现自己能力和水平的最高舞台,未雨绸缪的北京花滑队已经为此进行了细致的部署和安排,希望全新编排的动作经过二青会的“洗礼”后能变得更加成熟。

  焦点人物

  12岁的安香怡有颗“大心脏”

  到北京花样滑冰队,就不得不说一个人,她就是安香怡。熟悉这个项目的人都知道,别看妮妮(安香怡小名)年龄不大,但早已在北京乃至全国花滑界小有名气了,去年年底的花样滑冰全国锦标赛女单比赛中,刚刚年满12岁的她获得亚军。

  距离队内测试赛还有将近一个小时,安香怡已经在父母的陪伴下来到场地边做热身,简单的拉伸之后,安香怡的妈妈开始给女儿梳头发,这已经成为了每场比赛前的惯例。谈到即将开始的这次比赛,安香怡说:“其实这个比赛的对手更多,因为平台更大,会有很多没见过面的运动员来参加,肯定也是一次挑战。至于成绩,我没太多压力,全力发挥就行。”

  的确,二青会对于已经能够参加全国最高等级比赛的她来说并不算是特别大的“考验”,只要正常发挥,站上领奖台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更重要的是,安香怡本来就属于那种大赛型的选手。

  相比很多队员比赛前可能出现的紧张情绪,安香怡赛前总是乐呵呵的,而且一到冰场,一听到音乐响起,往往更能带动她的情绪。在领队沈洁楠看来,这就是一名出色运动员应具备的品质,安香怡已经不止一次在比赛中展现过这个特点。在和记者的交谈中,这个12岁的小女孩一直面带着微笑,不过她母亲却表示,“其实从去年年底的比赛到2月份的全国冠军赛,安香怡都有伤在身,因为正处在长身体的关键阶段,很多时候动作会因为身体某些肌肉的变化而变形,从而导致身体受伤,很多拉伤和外伤就是这么出现的,但没办法,她需要去战胜伤病才能变得更好。”

  距离二青会的比赛还有最后几天的备战时间,安香怡每天的冰上训练时间也基本维持在五六个小时,为的就是怕这时候出现伤病而影响比赛。虽然吃了不少苦,但是乐观的安香怡始终没有怨言,即便偶尔被严厉的父母训哭,但这个生性乐观的孩子很快就擦干眼泪,勇敢地再次站到冰场中间开始新的动作。

标签:比赛;北京队;花样滑冰;队员;陈虹;测试赛;单人滑;运动员;备战;冬运会 编辑:吴晓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