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特写:十年磨剑 刘诗雯的泪水见证世乒赛冠军梦
2019-04-28 02:12:43 来源:

  随着陈梦正拍回球打飞,加冕世乒赛女单冠军的刘诗雯扔掉了手中的球拍振臂高挥。在与队友、裁判一一握手致意之后,她手扶着裁判台留下了眼泪。

  在某种意义上,眼泪可以承载人们很多的情感。比如功成名就的喜悦,败于垂成的痛苦,辗转反侧的思念,抑或是刘诗雯在布达佩斯世乒赛过去这个夜晚中的百感交集。

  夺冠、庆祝、全场的欢呼……这样的场景曾太多次出现在刘诗雯的梦中。以往她都是球桌对面的看客,如今当它真正来临的那一瞬间,刘诗雯选择闭上眼睛,静静享受着这个专属于自己的时刻。

  资料图:刘诗雯在比赛中。中新网记者 盛佳鹏 摄

  在她的脑海中,或许会闪过无数个回忆的片段。从2009年首次参加横滨世乒赛、到十年磨剑终于圆梦布达佩斯,如果要找寻出如《盗梦空间》中的陀螺一样贯穿十年的“信物”,那一定是刘诗雯的眼泪。

  十年前,初出茅庐的刘诗雯一鸣惊人拿下世界杯冠军。未来的世乒赛冠军、奥运冠军……一条通往传奇的路就此铺陈在年仅18岁的她脚下。但一年以后的莫斯科团体世乒赛,却让刘诗雯狠狠“摔”了地上。

  作为女队的重点选手,刘诗雯在决赛中连丢两分,导致球队以1:3不敌冯天薇率领的新加坡队,“九连冠”梦就此化为泡影。赛后,自责与内疚溢满内心的刘诗雯泪流不止。

  刘诗雯在赛场上留下过太多的心酸与泪水。(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尽管刘诗雯曾信誓旦旦的说要把眼泪留在莫斯科,但事与愿违的是,此后的世乒赛依然承载了她太多的心酸与泪水。2013年巴黎世乒赛,首次闯入女单决赛的刘诗雯就沦为李晓霞成就大满贯的背景板,赛后当刘国梁找到她轻声安慰时,后者早已哭成泪人。

  两年后的苏州世乒赛,本该是刘诗雯重整旗鼓的起点,决赛中一路领先的她却因为丁宁的脚伤而方寸大乱,最终被逆转。又是哭肿了眼睛,颁奖仪式上沮丧无可抑制地涌上心头,这一次的失败让刘诗雯刻骨铭心。

  正是因为这次失利,让刘诗雯失去了参加里约奥运会单打比赛的资格。结果很痛苦,但她却笑着说:“在我的心中自己是冠军,有时候痛苦会让自己记得更深刻一些,只要梦想一直在,我将继续努力。”

  2015年苏州世乒赛,刘诗雯惨遭丁宁逆转。(资料图)中新社发 刘关关 摄

  但世乒赛女单冠军就仿佛是刘诗雯身上扯也扯不掉的魔咒。她可以拿下4个世界杯冠军,在世界巡回赛中予取予求;也可以连摘乒超联赛桂冠,面对众国手中独孤求败,却唯独世乒赛的赛场关山难越。

  2017年世乒赛不敌朱雨玲再度止步半决赛,2018年在团体世乒赛和瑞典站遭遇伊藤美诚“双杀”。此前的直通赛上,她也以6胜5负仅排名第五。有人说,属于刘诗雯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是年轻人的天下。

  “希望自己不留遗憾,因为可能是我最后一届世锦赛了”于是,顶着漫天质疑的刘诗雯在布达佩斯开始了自己第六次世乒赛征程。半决赛对阵丁宁,她在0:2落后的局面下连扳四局,完成了自己的正名之战。单局11:0的比分,也足以证明刘诗雯内心的坚定与渴望。

  刘诗雯在比赛中。(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曾几何时,心态成为刘诗雯最为薄弱的地方,这也导致她的职业生涯曲折离奇。但站在布达佩斯的决赛场,面对负多胜少的队友陈梦,几无退路的刘诗雯却一反常态,轻装上阵。

  无论是大比分领先、双方对持胶着,还是出现险情,总能看到刘诗雯标志性的笑容,她说自己把决赛当做是最后一场比赛来打。正是有着这样“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心态,让刘诗雯最终上演凤凰涅槃。

  “我值得这个冠军,只是它来得有点晚。”从第一个世界杯冠军到第一个世乒赛女单冠军,从天才少女到满身伤痕的老将,刘诗雯等了整整十年。所幸星光不负赶路人,在东京奥运会的前夕,她也终于看到了进军奥运单打赛场的曙光。

  六次征战世乒赛(团体赛除外),三次闯入决赛,前两次接连不敌李晓霞和丁宁,刘诗雯终于在第三次完成绽放。此刻她的眼泪无关胜利,无关过往,更像是久旱逢甘露的内心在完成人性最原始的释放。

  这一次,28岁的刘诗雯让世乒赛相信眼泪。(完)

标签:刘诗雯;世乒赛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