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丰厚的亚运红利 助力杭州申办亚洲杯
2019-05-16 23:59:3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宗倩倩

  2023年亚洲杯会在这座大莲花球场举行吗?记者 董旭明 张迪 摄

  浙江在线杭州5月17日讯 随着韩国足协官方宣布在申办亚洲杯与女足世界杯两者之间选择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后者,正式退出2023年亚洲杯的承办申请工作,中国也就成为了唯一申办国。

  亚洲杯是亚洲地区内最高级别的国家级足球赛事,中国曾在2004年举办过一届,时隔19年,这项赛事将再次来到中国。上一届亚洲杯于今年年初在阿联酋结束,国足的成绩是进入八强。

  韩国的退出,也意味着中国承办2023年亚洲杯一事已无悬念,只待6月4日在巴黎进行的亚足联特别代表大会上的全体投票表决,而国足也将作为东道主球队直接进入下一届亚洲杯决赛圈。剩下的悬念就是哪些中国城市会成为2023年亚洲杯的赛区城市。

  预计在今年8月或9月,这个悬念也会随之揭晓。在这之前,是一场异常激烈的竞争。据了解,已经有20个左右城市向中国足协提交了申办意向,竞争8~9个分赛区名额,这其中就有杭州。

  在亚足联对承办亚洲杯的标准和要求中,明确对比赛球场的观众容量、配备训练场的数量和规格、球场照明、球场内外车位及周边公共交通等都作了明确规定。除此以外,体育场周边也需要配备供球员、官员、媒体等使用的酒店;办赛城市需拥有国际机场,并提供符合足球高级别标准的安保服务。

  其实,已经很久没有举办过国际级别球赛的杭州,相比北上广,并不是一个足球氛围浓厚的城市,也没有西安、长沙的“国足福地”金字招牌。上一次杭州球迷在家门口看国足,还是2010年1月份的亚洲杯预选赛。这或许会是杭州申办过程中的一个弱项。

  但杭州也并非毫无经验,黄龙体育场曾在2007年作为女足世界杯分赛场,也在2009年承接过曼联中国行大型商业赛事,上座率非常可观。而主场在杭州的浙江绿城足球俱乐部也正在全力冲超。

  还有一个优势,可以为杭州大大加分,那就是杭州即将举办2022年亚运会。2023年亚洲杯就在杭州亚运会举办的次年,杭州为亚运会所做的一些筹备,以及从中获取的一些经验,都可以直接沿用至2023年亚洲杯。

  据了解,杭州此次申办正是以杭州奥体博览中心主体育场作为首选赛场,黄龙体育中心体育场作为备选赛场。而杭州奥体博览中心主体育场也是杭州亚运会的主体育场。

  去年11月份,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法赫德亲王来杭州考察奥体中心主体育场时,也曾表示,“我们会持续支持和帮助亚运会为杭州留下宝贵遗产。亚运会后,杭州将有能力承办各种体育项目的各项大赛,将有能力迎接大量运动员、官员、媒体、工作人员,亚奥理事会也将很高兴支持杭州去举办这样的大赛。中国正在申办2023年足球亚洲杯,杭州奥体中心也完全有能力承办。”

  确实,不论是球场,还是配套交通、酒店、安保,届时杭州都将提供一系列亚运会级别的保证。在硬实力之外,经历了亚运会这项盛会的杭州人也会以一种更加从容和热情的心态去迎接亚洲杯,而这座城市对于体育的认识会明显提升,胸怀也会更加开放。这些,都会成为杭州申办亚洲杯赛区城市的加分项。

  但竞争激烈,“花落中国”的亚洲杯最终能否“花落杭州”,答案还需静静等待。 

标签:亚洲杯;杭州;球场;亚运会;体育场;申办;张迪;女足世界杯 编辑:赵磊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