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科普:1.7亿英镑!一场英冠附加赛凭啥这么值钱?
2019-05-28 09: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邢蕊

阿斯顿维拉俱乐部官网截图。

  这是一场号称“全世界最贵”的比赛,胜出者不仅可以获得英超参赛资格,还能得到1.7亿英镑的巨额收入。北京时间27日晚,英冠升级附加赛决赛在温布利大球场上演,这场关乎1.7亿英镑的角逐战最终由阿斯顿维拉2:1战胜德比郡而告终。

  虽然无关乎联赛冠军,而且只是一场附加赛,但它因为极高的经济价值受到了各方面的关注。1.7亿英镑是怎样的一个天文数字?要知道,欧冠的冠军奖金只有1670万英镑,而赢下美国人为之疯狂的超级碗也只能拿到490万英镑的分成。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一场非国际性的比赛具有如此强大的“吸金能力”?

  首先这要从英超球队的收入来源说起。通常来讲,一支英超球队的收入主要来自五个方面:国内电视转播分成,国际电视转播分成,英超整体商业收入,名次奖金收入以及转播场次分红。其中前三项均采取20支球队平分的策略,名次奖金则是各个名次之间相差191万英镑, 转播场次分红依据国内转播次数多少决定。强弱队一视同仁的收入分配方式也就意味着任何一支英超球队,不论降级与否,都能获得不菲的保底收入。

2018-19赛季英超各球队收入一览。英超官网截图

  根据英超联赛最近公布的2018-19赛季英超各支球队的收入情况来看,收入最高的利物浦共分到1.52亿英镑,排名倒数第一的哈德斯菲尔德得到了超过9600万英镑的收入。上个赛季通过英冠附加赛升级的富勒姆也分到了1.01亿英镑。换句话说,踏进英超大门的阿斯顿维拉现在已经可以确保将近1亿英镑的收入。

  而这只是这块大蛋糕的一部分,根据英超联赛针对降级球队的保护条款,每个赛季的降级球队可以获得为期三年的财政补贴,三年的补贴金额分别为当季转播收入的55%,45%和20%。而如果从英冠上升到英超的球队,只在英超呆了一个赛季,那他们只能拿到两年的补贴款。所以即便下个赛季阿斯顿维拉失去了英超资格,他们还能额外获得将近7500万英镑。

  当然如果阿斯顿维拉继续留在英超,虽然失去了补贴,但他们的球员转会费,球票,球衣等收入也会随着成绩的上升而提高。据外媒估计,所有收入加起来,这一数字可以达到3亿英镑!

英冠附加赛胜出球队预估收益与实际收益一览。图片来源:《每日邮报》截图

  根据《每日邮报》的报道,从英冠附加赛脱颖而出的球队最终的实际收益都比预估的要多。去年冲超成功的富勒姆预计收益1.7亿英镑,发财后的球队经过大手笔引援之后没能保住英超资格,但在顶级联赛转了一圈之后,他们实际上可以收入1.78亿英镑。再看2017年开始征战英超的哈德斯菲尔德,两个赛季一共获利3亿英镑。

  一连串天文数字彰显出英超作为世界第一联赛的价值,而秉承着平均分配的原则,也为小球队提供了有效的保护。联盟特有的降级球队伞补偿制度也避免了降级俱乐部在低级别联赛的实力折损。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种吃大锅饭的理念也助力英超在短短20多年的时间里发展成全球商业化最成功的足球联赛。(完)

标签:英超;赛季;球队;英冠;收益 编辑:张吉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