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大手拉小手 防溺水不松手
金华防溺水宣讲团走进游泳特色学校
2019-06-14 12:42:17 来源:金华新闻客户端 记者 胡婷

  “溺水了怎么办?”

  “保持镇定”“呼救”“脱掉鞋袜”“大字漂”……

  6月14日中午,在金华市荣光国际学校报告厅里,孩子们举着小手,争先恐后地回答,由市泳协和金职院专家组成的“大手牵小手、防溺不松手”大型防溺水公益宣讲活动来到这所学校。

微信图片_20190614204135.jpg

  和其他学校不同,这所学校大部分孩子都会游泳。荣光国际学校是所游泳特色学校,开设游泳课,有专门的游泳教练。所以,这次宣讲的重点是救生知识。

  如果有同学溺水怎么办?

  “喊大人帮忙。”“拨打110、120.”

  在模拟救生实战中,扮演施救的小朋友第一反应是拿起浮板、跟屁虫等救生工具,扔给扮演溺水者的同学。

  如果没有专门的救生器具怎么办?

  “在岸上用竹竿拉。”有小朋友回答。还有小朋友把空饮料瓶扎进塑料袋,制成简易实用的浮具,扔了下去,符合岸上优先和器具优先的救人原则。

  宣讲团演示了如何用棍棒类的工具救人。降低重心,施救者趴在地上,伸出工具,台上的小朋友也上前帮忙,按压施救者的腰部和腿部。

  在施救过程中,危害最大的莫过于人链式救人,极易造成群死群伤事故,这也是防溺水宣讲团反复向孩子宣讲的地方。为了让孩子有直观的感受,他们手拉手去拉台下的“溺水者”,结果被拉到台下。

微信图片_20190614204200.jpg

  “为什么手拉手,拉不上来?”主讲人翁时文问。

  “因为溺水的人力气很大。”

  “对!溺水者为了求生,力量是平时的四五倍。”

  “我们三四年级的孩子,蛙泳、自由泳基本上都会,50米游下来没问题。”赵璐男是学校的一名游泳教练,她告诉记者,三年级的孩子就开始上游泳课,一直上到六年级,小学毕业要求达到游泳中考标准。跟语文、数学、英语一样,游泳课还纳入每学期的期末考试。“游泳期末考试刚刚结束,95%的学生过关,25米蛙泳连贯游下来。”

  每周,学生都要上两节游泳课,每节课一个半小时,一学期下来有16~18节游泳课。“小朋友都非常喜欢玩水,我们就让他们游到爽。”赵璐男说。

  赵璐男曾经是新加坡国家青年队的教练。新加坡防溺水教育给她留下深刻的印象,小学三年级前要学会游泳,三年级以上的学生要参加游泳自救培训,小学毕业前必须拿到游泳自救相关证书。

  赵璐男把防溺水理念带到了学校。学校每学期第一节课都开设防溺水讲座,讲解自救和施救知识。在游泳课上,还有防溺水实践,让孩子开展施救,之后教练会对施救过程进行讲解。

  “防溺水不是不让孩子接触水源,而是意识到游泳的重要性,学会游泳、了解水性,并且会自救。”赵璐男说。

标签: 编辑:李爱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