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象棋全国性赛事首次进入农村文化礼堂 老将新星对弈忙
2019-07-20 05:45: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钰婕 实习生 相丽眉

微信截图_20190719221419.png

  浙江在线温州7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钰婕 实习生 相丽眉)昨天下午,2019全国象棋男子甲级联赛第9轮常规赛浙江诚意药业专场如期举行。与往常不同的是,本轮赛事把举办地点安排在了温州市洞头区北岙街道大长坑村。这是象棋全国性赛事首次进入农村文化礼堂。

  本场洞头专场比赛为浙江丰源泵业象棋队与杭州市棋类协会队对抗,并采用主客场均在一地的方式进行。双方队伍各派四名队员进行四盘比赛,每人基础时间各20分钟,走一步加5秒,每场比赛按每队四人记局分和场分,最后决出胜负。

  男子联赛惊现女选手

  比赛第一局是浙江丰源泵业象棋队的象棋大师赵旸鹤对战杭州市棋类协会队的象棋大师吴欣洋。棋类运动不像田径游泳等场面热闹喝彩不绝,比赛时场面一片寂静,只剩下棋钟按钮的“滴滴”声在无形中透露着紧张激烈的赛况。

  经过近50分钟的对战,双方始终陷入胶着难分胜负,经双方同意,裁判宣布和棋。第一局比赛结束后,双方棋手来到三楼的挂盘讲解室为村民象棋爱好者们复盘讲解下棋思路,回答村民们的提问。

微信截图_20190719221449.png

  虽为男子甲级联赛,但赛场上却出现了一个女选手的身影。担任本次比赛的副裁判长林进解释道:“男子甲级联赛,只是说象甲赛事中大多默认男选手参赛,但并非不允许女子参赛,比如之前的唐丹,再比如这次比赛中唯一的女选手黄蕾蕾,棋力不弱,特意参加这次比赛,也是为了更好地锻炼自己。”黄蕾蕾虽然是女选手,面对男选手时却落落大方,棋风稳健,毫不逊色。

  最精彩的当属第三局58岁的老将于幼华对战00后小将吉星海。吉星海明显有备而来,一上来就弃子攻杀,兵入九宫,气势汹汹,顿时激起了于幼华的斗志和激情,红方以攻代守,炮击底相,继续强吃一子,抽丝剥茧,巧妙化解黑方攻势并给了对方致命一击,最后年轻小将还是稍逊一筹输给了于幼华。观赛的浙江丰源泵业领队张闽告诉记者:“非常经典,这么激烈的棋局这几年都非常少见!”压轴的两位00后对决也十分精彩,最终年龄最小的王宇航战胜了对手,为团队夺得了决定性的2分。

微信截图_20190719221434.png

  传播优秀国粹进基层

  智力体育特别是棋类项目——象棋,它是积淀中华传统文化精髓的国粹,是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载体,在农村也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独具特色的文化底蕴,一直以来都广受男女老少各阶层群众的喜爱。

  近年来,在中国象棋协会的组织规范下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象棋大师和特级象棋大师,在世界范围内的象棋比赛中也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举办象甲比赛不仅仅是为了培养棋手之间的智力体育竞技精神,在博弈中进步,也是为了弘扬国粹,提高象棋在大众中的知名度,让农村群众也接触并了解象棋。

微信截图_20190719220758.png

  “争取到这样的全国性赛事在我们村举办,主要是为了培养下一代的健康文化和传统文化,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大师,但我们需要培养(青少年)综合素质,营造一种良好的氛围,树立优秀的标杆向象棋大师们看齐。”服务本次赛事的党员志愿者也是温州市洞头区中国象棋协会会长张于勃说,“除此之外,我们会把国学文化结合象棋,比如‘围魏救赵’、‘声东击西’、‘运筹帷幄’等成语都能结合象棋学习,把文化、礼仪和这项智力体育运动结合起来。体育运动让生活更美好,智力运动让人们更聪明。”

  张闽说:“这是象棋全国性赛事首次进入农村文化礼堂,一方面是希望文化自信能真正从象棋中体现,让国粹的传播真正落实到基层,另一方面是让青少年远离手机游戏,把兴趣注意力更多转移到优秀传统文化和智力运动上来,让象棋智慧深入千家万户。”

标签:象棋;全国性赛事;浙江;文化礼堂;温州 编辑:卢一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