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正式联手 林书豪会是首钢“三年争冠”的答案吗?
2019-08-28 04: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林书豪在微博宣布正式加盟北京首钢。微博截图

  与林书豪有关的消息再度如一枚炸雷,把已经聚在篮球世界杯上的目光拉拽回CBA夏季市场上。惊呼之余,又是一连串问号:林书豪真的要来了?他能适应CBA的环境吗?他能成为北京首钢夺冠的最终拼图吗?

  林书豪于北京首钢之间的“绯闻”一周之前就曾经“炸响”。只不过,由于消息曝出后林书豪方面的火速回应“并未与任何一直CBA球队达成意向”又迅速降温。尽管如此,那时已经传出的消息透露,首钢方面招募林书豪的价码是税后300万美金,这一CBA顶级外援的身价也体现出首钢方面的诚意。

  因此,尽管林书豪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回应称并没有正式的消息,但外界看来,二者的联手似乎只是时间问题。直到今天正式签约的消息传出,再度引爆关注。

  人们当然还记得2012年林疯狂的神奇,但人们更知道,首钢队如今签约的,不是那个面对科比砍下38分,甚至逼得前者大爆粗口的纽约宠儿,而是一个月前,刚刚因为“感到被NBA抛弃”而当众洒泪的、至今为止仍无人签约的NBA自由球员。

  在首钢新管理层喊出“三年争冠”的第三年、在上赛季季后赛首钢遭到“史诗逆转”后又喊出了要“重建升级”的又一个赛季,首钢在他们的答题纸上,写下了林书豪的名字。而林书豪,会是首钢的答案吗?

  冠军有些虚无缥缈,但说起升级,当然可以有比较。而林书豪的比较对象,定然首先是被他替代的前首钢外援艾伦-杰克逊。诚然,林书豪曾是NBA主力轮换甚至是首发,还有着8年的NBA经验,从这一点看,林书豪毫无疑问要盖过前任。

  作为首钢的“前任”,杰克逊在首钢度过了两个赛季。图为北京首钢外援艾伦杰克逊在比赛中突破广东东莞银行球员易建联防守。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但另一方面,CBA的联赛环境,对小外援的要求说也简单:强力、持久——需要动辄30+的得分能力,更需要久战不疲的强硬度。实际上,这也是上赛季杰克逊最受外界诟病的地方。

  上赛季,33岁的杰克逊虽然不时有30+的得分表现,但整个赛季场均24.3的得分显然无法为首钢队带来质的提升,即使单看常规赛的场均25分,也并不太“美丽”。赛季后程打打停停的身体状态更是令不少首钢球迷怨言不断。

  实际上,被首钢球迷称为“AJ”老师的杰克逊,最大的价值在于其传球和带动全队的能力,这也极度符合主帅雅尼斯的战术风格,他场均7.6次的助攻联盟第5,而失误数则是这五个人中最少的,再算上他多次在最后时刻单骑救主,平心而论,有功而无过。

  总体来看,杰克逊在首钢的表现有功无过。(资料图:图为杰克逊在2018-2019CBA比赛中为首钢队出场。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那林书豪呢,姑且以林书豪巅峰的2012年“林疯狂”数据为参考,26场比赛中,他场均可以得到18.5分,7.6次助攻,前10场比赛的数据则为24.6分,9.2次助攻,并伴有5.6次的失误。

  考虑到CBA联赛的竞争环境,包括外援出场时间、对位防守情况等,以及林书豪尚未确定的球场状态,当年的“疯狂”大体可以平移过来参考。而得出的结论似乎很明显,林书豪相比较被北京首钢老对手李春江收入麾下的杰克逊,并无明显优势。

  既然如此,首钢队凭何就认定林书豪是“升级”与“争冠”的答案呢?

  仔细想来,林书豪身上完全“碾压”杰克逊的一点,自然是他身后的“流量”。从此前消息放出后外界的反应就可以证实这一点。

  作为欧冠联赛劲旅莫斯科中央陆军队的替补后卫,杰克逊登陆CBA前,恐怕很少有人会知道他的名字。而林书豪,从他连年不断的中国行,以及日渐庞大的随行人员就可以看出他的人气。他的加盟,震撼程度论起来比当年的马布里有过之而无不及。

  马布里队北京首钢的影响,直观一些表达,让球队从7000人的首钢体育中心搬迁到了容纳18000人的五棵松。

  一度传闻首钢队即将在新赛季重新把容纳7000人的首钢篮球中心作为主场。(资料图:图为2018-2019赛季CBA揭幕战,北京首钢在首钢篮球中心迎战广东队。)中新网记者 翟璐 摄

  好巧不巧,今年夏天,首钢与凯迪拉克中心的5年合作到期,一度传闻要搬回“大本营”首钢篮球中心,上赛季末,总经理秦晓雯也预防针式地表达过“小场馆也是很好的体验”。

  但就目前的消息,首钢队还是留下了,而考虑到近两个赛季以来凯迪拉克中心的上座率,首钢选择留守似乎体现了他们的自信。如今看来,林书豪未必不是他们自信的来源之一。而如今几乎可以断言,林书豪加盟带来的流量效应,必定不仅仅是多几个观众走进球场那么简单。

  退一万步说,如果首钢本赛季仍旧没令球迷满意,那这样算的上“大手笔”的操作,再加上一个赛季近距离接触已经在NBA历史留名的“高段位球员”,似乎也是最能展现俱乐部努力的手段。

  首钢签约林书豪,收获的一定不仅仅是更多观众。图片来源:林书豪个人微博

  而自觉“被NBA抛弃”、甚至还因此流泪的林书豪,自然不会就此放弃。在CBA已经无数次成为美国球员重返NBA踏板的情况下,林书豪拒绝了欧洲联赛的邀请,选择中国赛场,不能说没有此意。

  此外,在他今夏已经与某国产运动品牌签约的情况下,“深入”国内市场,自然也是目前利益最大化的方案。因此做出这样的决定,并不困难。

  综上,首钢未必是坚信“书豪就是我们最终的答案”才出手,只不过,这一步几乎可以认定是不会太过失误的选择。更是目前情况下对双方来说都最合适、收益最大的选择。其实对林书豪来说,也是一样。(完)

标签:林书豪;篮球;世界杯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