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世界级龙舟赛回归故里 11月看全球龙舟高手东钱湖上竞渡
2019-09-30 09:03:4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钰婕

微信图片_20190930111117.jpg

  浙江在线宁波9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钰婕)在宁波市博物馆二楼,陈列着一方小小的铜钺。它在诸多藏品中并不怎么显眼,却是一件“国宝级珍品”。

  这件在鄞县云龙镇出土的战国时期羽人竞渡纹铜钺,为一个“风”字形边框,上方刻了两条龙,昂首相对,前肢弯曲,尾向内卷;下方以弧形边框线为舟,舟上4人成一排,都戴高高的羽毛头冠,双手持桨奋力划船,动作整齐划一,头冠上的羽毛迎风飘扬。

  这就是先人给我们留下的“羽人竞渡纹铜钺”的生动图案,反映了宁波先民龙腾虎跃、劈波飞渡的奋发进取精神。有学者认为,四人头顶上方是船帆,可能记录了世界上最早的划桨水上运动,揭示了宁波与龙舟的历史渊源。

微信图片_20190930111103.jpg

  而在2000多年后的今天,从今年开始,全球将先后迎来国际划联龙舟世界杯、以及世界龙舟超级联赛两项国际赛事,被认作“世界的龙舟运动起源”的宁波被确定为首届龙舟世界杯的承办地,

  今年11月1日开始,首届国际划联龙舟世界杯将在宁波东钱湖上激起阵阵波浪。届时,将有来自6个洲的30多个国家的龙舟队来到东钱湖进行角逐。而本次赛事的主LOGO设计将会融入“羽人竞渡纹铜钺”的元素,并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沟通世界友谊,传承民族文化,将勇往直前的龙舟精神推向世界。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各国的国家队之外,还有一支特殊的队伍将出现在世界杯的舞台——“中国宁波队”。宁波市体育局训练竞赛处副处长计生波告诉记者,这支“中国宁波队”是以省队皮划艇运动员为基础,在全国范围内选拔一批运动员共计70余人,10月10日将集中到东钱湖进行集训。“我们这支队伍和其他国家队有差距,目标是站上领奖台。”计生波说。

微信图片_20190930111108.jpg

  随后,记者向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史济荣了解到,宁波在申办此次国际划联龙舟世界杯上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不仅是为龙舟这一项目进入奥运会做铺垫,同时也是为浙江龙舟项目储备人才,推广和普及龙舟运动。

  “接下来,龙舟运动已经成为宁波未来城市规划的重要方面,我们将成立龙舟博物馆,打造龙洲湾区,在比赛期间还将举行龙舟嘉年华,向前来观赛的观众展示我们传统的龙舟文化,可以说,我们希望能用龙舟讲好中华民族的故事。”史济荣说。

标签:宁波;龙舟;宁波市;东钱湖;浙江;世界杯;博物馆;藏品;国宝级珍品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