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育人之路不止于夺冠——十四运会排球场馆乘风破浪的“姐姐教练”
2021-04-07 16:05:09 来源:新华社 记者 郑昕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历尽千难万险夺冠时,13岁的山东姑娘车晶晶还要从师兄师姐那里打听比赛的曲折过程。如今面对一群2004年时还未出生的球员,她终于可以像讲传奇故事一样,将女排精神娓娓道来。

  在陕西省西安中学体育馆,每到下午4时,教练的训话声、队员的叫喊声与排球砸在木地板上的闷响就回荡在空气中。作为校女排队主教练的车晶晶告诉记者,同这些古灵精怪的队员相处,既要用大嗓门的威严镇住她们,又要用亲人般的关心取得信任。

  初中开始练排球的车晶晶,2010年从老家考入陕西师范大学运动训练专业,毕业后进入西安中学任体育老师。2016年该校成立女排队,靠着在那年暑期新招收的6名学生,出任主教练的车晶晶率队旗开得胜,在西安市中学生排球锦标赛上斩获金牌。

  “我把这叫笨鸟先飞,结果飞得最高最远。”她说,“我们牺牲了整个暑假磨合队伍,有队员基本功比较差,就从最基本的五大技术动作开始,对着墙反复练习。事实证明,你练一万次发球,就是和练五千次的效果大不一样。”

  在学校的重视支持之下,这支女排队自此“乘风破浪”,已获得10多项省市中学生比赛的冠军。

  “我们第一次参加省赛打进四强、第二年打进决赛,但这两次的失败经历给了我们更大的动力。”车晶晶取出一个笔记本,里面写满了球队成立以来几乎每场比赛的技术统计与战术图,都是队员在赛后逐字填上的。

  车晶晶说,只有这样,孩子们才会知道差距在哪些方面。

  “到了第三年省赛,我们终于打败了前两届淘汰过我们的对手拿到冠军。”她说,“赛后,我请全队吃了冰激凌。”

  刚接过队长职务的高二学生代丹琳入队晚,没赶上那一场“冰激凌盛宴”,但车晶晶平时请大家喝的奶茶却没少了她。她从初二开始打球,司职副攻,可直到高一进入校队后,她根本还不敢扣球。

  “教练一直给我心理引导,让我别背上怕失误的包袱,努力顶上去。哪怕这球扣飞,下一球拼了命也给追回来。”她说,在全队的鼓励下,她才慢慢卸下压力,找到了偶像张常宁在场上的洒脱感。

  代丹琳告诉记者,把“教练”和“姐姐”两个身份同时放在车晶晶身上很“纠结”:训练或比赛中她板起脸一嗓子能把队员吓哭,但平日里对队员们关怀备至的她,又很容易让小姑娘们卸下压力,把心里话说给她听。

  “我们也都犯糊涂,车老师怎么会变脸这么快。”她说。

  学生们对“姐姐教练”的信任,自然是因为相处的时间够久。就连去看影片《夺冠》时都会组织全队统一行动的车晶晶,也会把已经考入大学的老队员叫回学校“约球”,让她们用自己打球和升学的经历,给队中姑娘鼓鼓劲。

  “现在的孩子接触的信息多、心气也高,容易面对挫折就灰心丧气。我觉得女排精神不仅仅是中国女排国家队的那种精气神,我们打过球的人,其实都能从自身经历中总结出宝贵财富,来帮助后辈战胜自己、超越自己。”盘腿坐在体育馆地板上,伴着队员清亮的击球声,车晶晶一字一句地说道。

  记录了这支新生球队挫折与荣耀的西安中学体育馆,是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唯一一座设在中学的竞赛场馆。平日里,体育馆以开展学校体育教学、训练以及其他文体活动为主,在全运会上则承接男子排球20岁以下组的比赛。

  西安中学副校长薛党鹏告诉记者,体育馆于2015年7月开建,在26个月后建成。为承接本届全运会赛事,这里在近期进行了体育工艺改造,未来将不仅着眼于举办赛事,还考虑到盛会后的实际用途,继续支持校园体育的发展。

  “西安中学有着悠久而辉煌的校园体育发展史,体育在这些年来也成为展示学校风采的一扇窗口。”他说,“能拥有这座在全省中学里首屈一指的体育馆,我们也将利用好这一资源,满足广大师生的体育锻炼需求。”

  在去年考取国家级裁判资格证的车晶晶,目前还在争取全运会吹罚比赛的机会。显然,在这片场地上,她还对自己有更高要求。

  “你只有清楚规则和判罚尺度,才能在比赛中做更有针对性的部署。”车晶晶说,“我不断‘考证’,也是在给学生们做表率:无论在体育或其他方面,抓住今天,都是未来所有可能性的开始。”(完)

标签: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