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情同与共 风雨同舟
在东京奥运会开幕式现场感受“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
2021-07-23 23:42:06 来源:浙江在线 体坛报东京奥运会特派记者 黄维

  浙江在线7月23日讯(体坛报东京奥运会特派记者 黄维)情同与共,风雨同舟。谁想不曾预料到,东京奥运会会以这样的形式拉开大幕。东京时间7月23日20时,记者在东京国立竞技场见证了这场绝无仅有的奥运盛典的登场。

  开幕式往往是大型体育赛事的“重头戏”。有句行话,“成功的开幕式是成功办赛的一半”。东京奥运会在疫情的背景下,进行了重大改革与调整。偌大的体育场,没有邀请观众,入场人员控制在950人以内。包括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内,所有在场的全程戴口罩。特别设置了一个环节:为因疫情失去生命的集体默哀。在各国代表团入场时,要求相隔距离保持在一米以上等等。简化了开幕式的文体表演,尽可能地避免“人海战术”。这些都是为防控疫情、重振全球的精气神,国际奥委会与日本政府付出的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与努力。

微信图片_202107232239253.jpg

  虽然,过去一年多关于东京奥运会是否如期举办,有过很多争执与不同声音。在各方不懈努力下,这样一台与众不同的开幕盛典,也是另一种“成功”。一年多前,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世界前进的脚步与节奏,中国、日本与绝大多数国家一样正经历着最艰难的时刻。恰恰越是艰难,越需要一种精神的力量、拼搏的精神。体育、尤其是奥运盛会,或许就是振奋精神与扭转乾坤的一支重要力量。就在东京奥运会开幕前,国际奥委会大会上通过了新的奥林匹克口号,“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奥林匹克精神的内涵,变得更为丰富、深邃,也希冀这种精神的力量转化为不竭的动力,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在开幕前夕,记者巧遇特地赶到体育场外围的杭州留学生杨天悦,她在早稻田大学读研、从杭州来东京留学的杨天悦,她让记者给家乡的体育健儿捎话,“希望浙江的运动健儿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第一、比赛第二,平安回家”。竞技体育除了金牌外,还有精神、文化与信仰。奥林匹克的价值,正被越来越广泛地挖掘与认同。

  “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希望奥林匹克能为这个世界作出更多的努力与贡献。

  数字:

  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只允许950人入场,包括日本相关人士150人,国外相关人士800人。入场位列第一位的是希腊体育代表团,第二位则是难民代表团,最后入场的则是东道主日本代表团。

  从今天起到8月8日,奥运圣火将熊熊燃烧17天。一万多名来自全世界的体育健儿,将在33个大项中展开激烈角逐,最终将诞生339枚金牌。

  中国体育代表团共有777人组成,是境外参赛奥运会派出阵容最为庞大的,平均年龄25.4岁。其中包括奥运冠军24人。

  

  

标签:奥运会;开幕式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