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力压群芳 “杨”眉吐气 对话浙江首位00后奥运冠军杨倩
2021-07-24 14:00:03 来源:浙江在线 体坛报东京奥运会特派记者 黄维

  浙江在线7月24日讯(体坛报东京奥运会特派记者 黄维)东京奥运会的头块金牌得主!也是本届奥运会中国首金、浙江首金得主!还是浙江第一位00后奥运冠军!东京时间7月24日11时15分许,21岁的浙江宁波姑娘枪响金落,捍卫了浙江“届届奥运有金牌”的殊荣,同时也将众多荣誉集于一身。

微信图片_20210724130232.png

  当天是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后第一个比赛日。射击项目在东京郊区的朝霞射击中心开赛。东京奥运会的首金将在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中诞生,因此格外受到关注,连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都亲临现场。虽然因为疫情原因不接待观众,到场的官员、记者依然把观众席坐的满满当当。

  中国派出浙江姑娘杨倩、王璐瑶“双姝”参赛。温州姑娘王璐瑶在资格赛中,出人意料地遭到淘汰;杨倩则顺利进入8人决赛。决赛阶段,24枪枪枪惊心动魄。按照规则,第10枪后开始每两枪淘汰一人,一直到决出冠军。杨倩低开高走,在第五、第六枪时,一度掉到并列第五,现场的中国观众无不为她捏把冷汗,连呼吸都变得是窒息的。沉着稳重的杨倩,不慌不忙,每一枪后都用深呼吸调整状态,直到最后一枪才有惊无险把金牌收入囊中。确认获得金牌后,杨倩挥手向在场观众表达谢意,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lADPGSyfhsRYyLfNC9DND8A_4032_3024.jpg

  值得铭记的是,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向这位东京奥运会的首金得主颁奖。

  在新闻发布会上,杨倩仍然是一贯的冷静,不过聊起夺得首金,洋溢出孩子般的笑容。说到这枚金牌的意义,杨倩说“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这应该是我送出的最好的一份礼物”。她也感谢了在她成长过程中给予关心、帮助的教练、领导,以及父母。杨倩说,“其实我并不是与生俱来就有一颗‘大心脏’,这些都是靠平常的磨练、锻炼。”杨倩透露,教练在训练时经常会采用制造压力、噪音或干扰作为考验,让“心脏变得强大起来”。她说这些对她的成长帮助很大。

  “在比赛过程中,我在意的是一枪一枪打好,其它的都不去考虑。”这大概也是作为国际大赛新人的杨倩,一“枪”成名的制胜法宝与奥秘。

  有记者问到“美食”,杨倩的眼睛都亮了。有记者问,奥运会凯旋后回家想吃点什么?杨倩回答:“只要妈妈做的我都喜欢。当然,最喜欢的是油焖大虾。”

  三天后,杨倩还将参与射击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赛的中角逐。这位新科奥运冠军坦言,自己并不会因为拿到奥运冠军而骄傲、自满,“接下来要不断调整心态、精心准备,争取也有出色发挥”。听得出,底气与信心都很足。杨倩还不忘为其余的浙江体育健儿鼓劲、助威,写下美好祝愿:浙江加油!

标签:奥运会;杨倩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