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张鹏:浙江自行车的奥运“骑迹”
2021-07-27 09:26:52 来源:浙江在线 体坛报东京奥运会特派记者 黄维

  浙江在线7月26日讯(体坛报东京奥运会特派记者 黄维)浙江自行车选手第一次亮相奥运会,东京奥运会山地自行车男子越野赛项目唯一的中国男选手。张鹏,来自浙江嘉兴海盐的25岁小伙子,在昨天下午举行的决赛中,留下了自己、浙江自行车运动的奥运“骑迹”。

张鹏.jpg

  入选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大名单,本身就是一个奇迹。记者了解到,原本的大名单中并没有张鹏。直到今年4月,张鹏接到通知以替补身份出战东京奥运会。按照选拔规则,获得2019年亚锦赛冠军才有资格获得出征资格,张鹏并没有参与这一赛事的角逐;替补出战的资格则是“国家队队员、至少获得10分国际积分”,恰恰张鹏都满足了上述条件,顺理成章搭上东京奥运快车。张鹏在浙江省队的教练蔡居宝认为,“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备战东京奥运会的三个月间,先是在云南,再到甘肃,出征前又在北京训练了一段时间,准备还是比较系统、充分的。张鹏的动作比较毛躁、失误较多,备战期间他一直在“补短板”,进步是明显的。

张鹏2.jpg

  东京奥运会山地自行车男子越野赛的决赛,昨天下午在伊豆登山车赛场举行。总时间90分钟。遗憾的是,张鹏并没能如愿完赛,总共赛程是七圈半,比赛进行到五圈半时被严重“套圈”,强制性下赛道,张鹏的奥运之行提前结束。“赛场难度很大、环境十分复杂,多段赛道铺上七高八低的石头,在国内的备战缺乏这样的高难度训练。”不过,张鹏表示能够有机会站上奥运赛场,已经是最大的收获。他说,无论是技术还是体能,与世界顶尖选手相比差距很大,接下来会从中找不足、补弱项,9月份的十四届全运会上争取有理想成绩。

张鹏4.png

  张鹏最初是中长跑运动员。2014年转项训练山地自行车,很快就在国内赛事崭露头角。从跻身全国前八到站上全国比赛领奖台,用了短短两三年时间。蔡居宝对张鹏的评价是:身体条件出众、心肺功能好,且综合协调性强。当然,张鹏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也是十分重要的基础。在浙江并没有山地自行车越野车合适的训练场地,且南方多雨、高温,这些气候都不是理想的训练环境,因此全年都在“南征北战”。冬天上云南高原,夏天到甘肃,都是在山上训练,十分艰苦。之前张鹏随队伍在云南马龙训练时,冲坡强度很大,训练完经常出现力竭现象,长时间躺倒无法起身,张鹏从没有叫过苦、喊过累,坚持、坚持再坚持。

  蔡居宝认为,张鹏成功亮相奥运赛场,对这项运动的推广、普及将是极大的推动。他介绍,浙江省内山地自行车运动的开展还处于初始阶段,2022年金华省运会上将第一次设项。

标签:奥运会;浙江;山地自行车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