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万济圆:奥运梦圆
夺得东京奥运铜牌,创造浙江篮球历史
2021-07-29 15:53:19 来源:浙江在线 体坛报东京奥运会特派记者 黄维

  浙江在线7月29日讯(体坛报东京奥运会特派记者 黄维)如果把时光回溯到一个月前,万济圆还不敢想象自己能站上奥运赛场,更不会想到自己会挂上一枚沉甸甸的奥运奖牌。

  昨天,19岁的万济圆梦想成真。7月28日,在东京青海城市体育公园,由万济圆与队员组成的中国队,在三四名对决中咬牙赢下,以16比14战胜法国队捧得一枚宝贵的奖牌。这是中国大球(足篮排)项目在本届奥运会上争夺的第一枚奖牌,同样也是浙江篮球在奥运史上的新高度。

63d0f703918fa0ec0b5cea47b76cb9e63f6ddbe1.jpeg

  图片源自:钱江晚报

  三人篮球是奥运会新设项目。今年中国篮协组织开展严格的奥运选拔赛,10名国家队队员分别在上海、四川成都与江苏张家港举行了3场选拔赛,凭借出色表现,万济圆成功入选。纵观整个赛程,万济圆是队伍的重要力量之一。在循环赛中,中国队取得4胜2负的成绩,直接晋级半决赛。半决赛对决俄罗斯奥委会队,以14比21惜败。不过,很快在三四名决战中调整状态,最终中国队赢下比赛,摘得铜牌。

  2002年出生的万济圆,最初由诸暨骏马篮球学校培养。诸暨是全国篮球城市,篮球氛围十分浓厚,最近一个赛季的CBA联赛也由诸暨承办。“身体素质不错,协调性也好,性格外向,还有点萌。”这是诸暨市少体校教练郭群兰见到万济圆时的第一印象。

  经过几年打磨,2013年万济圆被输送到浙江女篮。浙江女篮教练殷彩萍介绍,一进队时各方面并不出挑,“球感一般、脚步慢,且预测身高也不是特别理想”。不过,很快地万济圆优良的特质就表现出来了。在浙江女篮主教练顾佳晴看来,身高不占优势、技术也不是最棒的万济圆,“踏实”与“吃苦”是最大优点,也是最终站上奥运赛场的关键所在。顾佳晴介绍,体能曾经是万济圆的短板,每周三四次的跑步拉练对她而言很吃力,但她一直都在咬牙坚持。技战术上善于钻研,球感、场上的表现都进步很快。

  2018年,万济圆开始随浙江队征战WCBA,是当时全国最年轻的队员之一。“恰逢WCBA赛制进行改革,允许每支队伍有一名16岁年轻队员参加,但必须经中国篮协同意批复。”顾佳晴介绍,三个赛季的WCBA经历让万济圆迅速成长。目前她仍是队伍中最年轻的队员,但已经是4号位的绝对主力。

  相比于五人篮球,三人篮球对球员的体能、灵活性、技术要求更高。在备战期间,万济圆体重减了5公斤。除教练帮她制定个性化的方案、增加无氧训练外,万济圆几乎“戒”掉所有的零食。殷彩萍说,万济圆对征战奥运看得很重,就是为了以最好状态为国争光。

  除了征战奥运、勇夺铜牌,万济圆另有“双喜”:今年她刚被北京体育大学录取;之前的全运会预赛上,万济圆帮助队伍以六战六胜战绩小组出线。

标签:奥运会;浙江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