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从大周期到小周期、从重视量到提高质
朱志根教练独家披露汪顺奥运夺冠的训练“秘笈”
2021-08-02 02:09:03 来源:浙江在线 体坛报东京奥运会特派记者 黄维

  浙江在线8月1日讯(体坛报东京奥运会特派记者 黄维)今天上午,东京奥运会游泳比赛刚刚收兵。作为奥运“六朝元老”的国家队功勋教练朱志根,连续三届从奥运赛场携弟子带回金牌。赛后,朱志根教练携新科奥运冠军汪顺,接受本报特派记者独家专访,首次详细披露汪顺奥运会夺冠的训练“秘笈”。

  朱志根表示,作为27岁的老将、第三次征战奥运会,从里约奥运会的铜牌,到东京奥运会的金牌,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也创造了中国游泳新的辉煌。朱志根认为,这是刻苦训练、科学训练的结果。

朱志根.jpg

  东京奥运会因为疫情推迟一年,给备战训练带来了很大困难。为提高成绩,在训练部署中进行了针对性调整、部署。“我是个老教练了,但一直在学习过外先进了训练理念、方法,不断在探讨中改变自己。”朱志根说,比如学习借鉴“小周期”训练方法,连续训练两周,再调整三天。从“大周期”到“小周期”的改变,对汪顺的成绩提高很快。

  除此,改变以往单纯重视大训练量训练的做法,而是有针对性地强化体能训练。为此,为汪顺配备了体能训练师,加强科医保障团队的力量。除平时的按摩、放松,以及伤病问题及时解决外,更重要的是加强体能训练,细致到哪块肌肉力量不够补哪块,努力提高爆发力与水下力量等,收获很大。

  朱志根还透露,临场的指挥、部署与充分的准备对汪顺的夺冠,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东京奥运会的赛程安排是晚上预赛、上午决赛,与国内赛事恰恰相反。为此,安排早上7时就开始训练,以及早激活、调动兴奋点,有利于更好发挥。“到东京后,同样是每天很早就来到训练场,也是这个目的。”

  已年过花甲之年、退休返聘,下届奥运会还会带着汪顺出征巴黎吗?朱志根说,“这个问题我会与汪顺好好探讨的”,不过他说虽然年龄大了、还有一身的病(糖尿病),体力、精力有时确实跟不上,但他还想与汪顺一起征战巴黎奥运会,更想多培养几个巴黎奥运会选手。

标签:奥运会;浙江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