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体育活力澎湃之江大地 浙江打造首批体育现代化县(市、区)
2022-04-19 09:22:4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沈听雨

  近日,经浙江省政府同意,杭州市上城区、西湖区、萧山区,宁波市鄞州区、奉化区,温州市鹿城区、瓯海区,湖州市吴兴区、德清县、安吉县,嘉兴海宁市,绍兴市柯桥区、上虞区,金华义乌市,舟山市普陀区,台州温岭市,丽水青田县等17个县(市、区)成为首批浙江省体育现代化县(市、区)。

  浙江省体育现代化县(市、区)是经国务院审批并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命名的高规格体育领域唯一的创建表彰项目。创建工作始于2019年,为期3年,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改革、体育文化等相关内容都被都纳入了考核范围。

  浙江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体育现代化县(市、区)创建是在创建体育强县(市、区)的基础上,提出的更高层次、更为长远的奋斗目标,是衡量县(市、区)体育综合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将对高水平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奋力打造共同富裕的体育示范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这17个体育现代化县(市、区)为何能创建成功?目前又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接下来,浙江将如何继续开展创建工作?对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员。

  更普惠

  家门口筑起“体育生活圈”

  经过3年创建,当前浙江17个 县(市、区)已基本形成全覆盖均等化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17个创建单位已实现大中型公共体育“一场两馆”全覆盖,创建单位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5平方米,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且基本建成中心城区“10分钟健身圈”,并高质量实现了农村体育场地设施全覆盖。

  比如,杭州西湖区已建成的西湖文体中心,是目前全省单体建筑面积最大、功能最齐全、设施最完善的体育场馆之一;宁波奉化区把原本闲置的桥下空间改造成了体育公园,一应俱全的配套设施让周边居民称赞不已;舟山普陀区推行“体育进公园”模式,在公园内配备健身步道、各类球场、儿童运动场等,满足各年龄段市民的健身需求……以便民利民为宗旨,这17个县(市、区)辅以“体育+公园绿地”“体育+金边银角”“体育+山水资源”等举措,基本满足了广大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体育健身和活动需求。

  数字化赋能,还让体育场馆完成智慧升级。海宁的“运动家”智慧体育社区,健身人群刷脸就可进门,每个人的运动轨迹、健身大数据等也能在数字化管理平台上反映,让大家享受到更便利的锻炼。

  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同步开展。绍兴柯桥区通过打造“周周有赛事、天天有活动”,近几年每年开展各类群众体育活动近500场;丽水青田县立足侨乡侨情,积极承办国内高规格赛事,举办了浙江省首届生态运动会公开水域游泳比赛等赛事。

  有了体育赛事和场地,还要有科学的指导。为破解群众健身”没人带”的难题,湖州近年来培训了约1000名精英社会体育指导员下沉到各体育场地,为城乡居民提供传授健身技能、组织健身活动、宣传健身知识等服务,提升全民健身科学化水平。

  更强劲

  建立后备人才“孵化基地”

  竞技体育,是建设体育强省的“硬核”力量。通过奥运会、全运会、冬奥会等赛事,浙江体育军团的高质量和竞争力充分展现。但只有拥有充足的体育后备人才,才能让“源头活水、不断涌来”,为备战杭州亚运会、巴黎奥运会等不断积蓄更强力量。

  通过体育现代化县(市、区)的创建,各创建单位的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日益完善,竞技体育基础条件不断优化。17个创建单位省级及以上体育后备人才基地数量由2018年的28个增加至2021年的43个,2019年至2021年向国家队、省队输送优秀运动员222名,全省贡献率超过20%。

  宁波鄞州区坚持“体教结合、借力蓄势、抢占高地、培育精品”的发展战略,在全区全方位布点,现有2个省级阳光体育后备人才基地、1个省级训练基地、2个市级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13个市级训练点、17个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32个区级业余训练点。

  以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为指引,温州鹿城区鼓励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参与竞技体育、兴办体育赛事。比如,针对足球、网球、羽毛球等社会化程度高的体育项目,通过授予“训练基地”、签订协议等方式,允许布点俱乐部以训练基地的名义招生,并以俱乐部的名义代表区队参加省市竞赛。这一模式全面激发了区内社会体育机构的培训热情,当前,鹿城区两家俱乐部被评为国家级训练机构,温州奥体游泳学校被评为省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

  更有活力

  打造“体育+”特色产业版图

  打造现代体育产业体系,让体育产业真正成为浙江的支柱产业,是浙江建设体育强省的目标之一。

  通过全面摸清体育企业家底,建立数据管理库,促进体育与健康、旅游、文化等融合发展这一系列举措,浙江17个县(市、区)打造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和体育特色乡镇,以及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特色化、差异化高端品牌赛事IP,并创建了数个国家体育产业基地,让体育产业规模和质量同步增长。

  在台州温岭,近年来以足球、篮球、排球、马拉松等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参与性强、综合效益好的项目为重点,举办了系列赛事,“大型赛事+旅游”“健身活动+旅游”成为当地新的经济增长点;在金华义乌,积极引进卡丁车、动力滑翔伞等优质项目落户,助推体育产业转型升级;在湖州安吉,依托生态资源优势,成功创建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持续推进体旅融合发展。

  浙江省体育现代化县(市、区)首批创建工作有效促进了17个县(市、区)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改革、体育文化等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在此基础上,接下来,浙江将继续推进2022年—2024年省级体育现代化县(市、区)创建工作,细化完善创建考核指标,力求更加科学合理。依据创建必备指标要求,还将对申报创建单位进行前期预审核,针对性开展培育和业务指导。同时,进行全周期的创建工作指导和督查,利用大数据平台,建立三年周期创建指标年度常态化的数据归集管理体系,动态了解和掌握各项创建指标完成情况。

  浙江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我们将持续推动浙江体育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奋力打造“五张体育金名片”,努力推动体育成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全民健康的基石、产业发展的支柱、奋斗精神的动力”。

标签:体育产业;竞技体育;人才基地;体育强省;浙江省;赛事;现代化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