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体育法》颁布27年来首次修订 “三大聚焦”回应体育民生关切
2022-04-21 11:34:1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余敏刚 陈素琴

  新闻背景

  4月18日,《体育法》修订草案二审稿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草案二审稿中明确“弘扬中华体育精神”,针对体育产业发展不平衡、青少年体质下降趋势明显、赛事安全、反兴奋剂管理等问题,作出有针对性的修改。

  聚焦之一:青少年体质下降,近视、肥胖等问题

  当前青少年体质下降,近视、肥胖发生率居高不下,这是本次《体育法》草案初次审议后,社会最为关切的问题之一。因此,《体育法》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增加规定,包括教育、体育行政部门、学校和家庭应当组织、引导青少年参加体育活动,预防和控制青少年近视、肥胖等不良健康状况,学校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开齐开足体育课,确保体育课时不被占用。

  在“双减”政策下,在我省已出现一些可喜现象。以杭州滨江区为例,在小学阶段推广每天一节体育课,还有不少学校体育课开课超出大纲要求。浙江师范大学附属嘉善实验学校副校长邱毓祎介绍,学校不仅开齐开足体育课,还和课后服务机构合作,开展冰球项目。孩子们运动多了,视力也好转了。

  聚焦之二:明确体育赛事安全监管义务

  2021年,甘肃白银越野赛事故暴露出的体育赛事监管问题广受关注。草案二次审议稿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与体育、公安、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对本行政区域内的体育赛事活动依法进行监管。体育赛事活动因发生极端天气等突发事件时未及时中止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责令其中止。

  在“白银事故”后,各地在赛事安全监管方面推出了多项措施,起到明显防范作用。浙江已先后发布《关于全面加强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山地越野跑办赛规范》和《马拉松非职业选手参赛运动风险防控规范》,使监督管理的职责更加清晰,进一步保障参赛者的权益,对提高科学办赛水平有着积极作用。目前,《浙江省体育赛事社会风险管理规定》即将发布,《浙江省体育赛事安全风险管理规范》也正在起草。通过出台一系列规范,对赛事进行全面分析与应对,力争在赛事科学治理上达到新的高度。

  聚焦之三:倡导从“全民健身日”至“体育宣传周”

  草案二审稿还增加“体育产业”一章:规定每年8月8日全民健身日所在周为体育宣传周,8月8日从全民健身日升级为全民健身周。各级人民政府加强对退役运动员的职业技能培训,为退役运动员就业、创业提供指导和服务等,让这些有体育一技之长的群体,能够更好地参与工作,贡献体育。

  >>>新闻助读

  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于1995年8月29日在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上通过。去年10月,《体育法》在颁布20多年后迎来首次大修后,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对体育法修订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

标签:体育赛事;体育法;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青少年体质;全民健身日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