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从亚洲二流到世界一流,中国花游静悄悄地绽放
2022-06-20 14:37:1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杨渐

  6月20日凌晨,在布达佩斯阿尔弗雷德·哈约什国家游泳馆室外泳池进行的花游双人技术自选项目决赛中,来自广东的25岁孪生姊妹花王柳懿、王芊懿,以93.7536分的绝对优势夺冠,这是中国花游首次夺得奥运项目的世锦赛冠军,创造了历史。

  虽然,在出征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前,中国代表团内部和外界都早有预感,首金将大概率由花游队获得。但真的迎来历史性突破的那一刻,仍然让所有人为之振奋。

  自1983年成立以来,中国花游队逐渐由一支亚洲二流队伍成长为世界一流强队,虽然与超级霸主俄罗斯还有一定的差距,但已经追赶上了日本、西班牙等传统强队,甚至在部分项目中还能冲击俄罗斯队的垄断地位。而中国花游39年走过的路,镌刻着很多人的名字:她或她们,总以一种默默无闻的方式展现着这项运动的魅力。

  从二流队伍到世界强队

  中国花游不断缩小与俄罗斯的差距

  1983年,中国正式成立花样游泳国家队,一切从零开始。短短3年之后,这支几乎是东拼西凑出来的队伍就参加了西班牙马德里世锦赛,选手们的发挥还算不错,最终以87分排在第十一名。那批队员的姓名无法具体查阅,只能通过影像资料上的记分牌来个大致猜测:江苏的金蝉、四川的罗玺和谭敏、北京的汪洁和闫励恒、北京体院的张颖,广东的刘建虹、上海的李源。

  1991年澳大利亚珀斯世锦赛,中国花游游泳队在集训项目中依靠首创的“托举后空翻入水”博得满堂彩,最终排在美国、加拿大、日本、苏联和法国之后名列第六,而关则文和王晓杰搭档的双人也排在第六。值得一提的是,当时中国花游队长就是那个日后在演艺圈混得风生水起的陶虹。

  1997年的广州世界杯,是游泳世界杯首次在中国举办。借天时地利人和,吴纯兰的单人项目获得第五;李敏、龙艳的双人项目获得第四;集体项目获得第四。中国花游队第一次战胜世界强手之一的法国队,总体水平从世界第六进到第五,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

  2006年世界青年游泳锦标赛上,年仅16岁的黄雪辰一鸣惊人,夺得个人自由自选金牌,这也是中国首枚花游世界级比赛金牌。同年的多哈亚运会上,中国选手蒋婷婷/蒋文文组合首次战胜日本队,获得亚运会花样游泳双人金牌,打破了日本在这个项目上的亚洲垄断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多哈亚运会夺冠之后,中国花游队已经跻身世界强队的行列之中。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花样游泳队集体自由自选以97.334分完成历史性突破获得铜牌,这也是中国花游队在奥运会上夺得的首枚奖牌。2009年,中国花样游泳队夺得世锦赛集体技术自选铜牌,实现了中国花游项目在世锦赛上奖牌零的突破。2010年第12届花样游泳世界杯比赛中,中国队夺得1金3银位居奖牌榜第二,并创四项历史纪录。蒋文文和蒋婷婷也成为中国花游历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中国花样游泳队在花样游泳集体项目中获得了银牌。2014年仁川亚运会花样游泳集体项目比赛中,中国队以185.7221分夺得金牌。2014年12月13日,花样游泳大奖赛于13日在北京英东游泳馆拉开帷幕,以北京队为主力阵容的中国队收获集体自由自选和托举项目2块金牌。2017年在布达佩斯举行的世界游泳锦标赛花样游泳集体自由组合(非奥项目)决赛,中国队夺冠,创造历史首次获得世锦赛冠军。

  去年的东京奥运会上,中国花游队在集体自由自选项目中斩获亚军,而在双人自由自选项目中,“四朝元老”黄雪辰和第三次参加奥运会的孙文雁,凭借《博弈》及《青蛇》两套节目,最终站上了亚军领奖台。值得一提的是,王柳懿、王芊懿这次在布达佩斯世锦赛上就沿用了这两套节目,并根据自身特点进行了修改并增加了难度。

  王柳懿、王芊懿创造历史值得庆贺,但不可否认的一个前提是最强对手俄罗斯缺席了本届比赛。可以说,在中国花游历史上,俄罗斯一直是一座难以逾越的大山。中国花游队曾在2009年、2011年和2015年的世锦赛上三次获得亚军,均败给了实力强大的俄罗斯队。

  在奥运会中,中国花游也是“千年老二”。她们在双人项目和集体项目上,依然敌不过俄罗斯队,获得了五枚奥运会银牌。中国队也并非没有获得过世界大赛的冠军,但基本都是在俄罗斯队没有参赛的情况下完成的。

  虽然差距仍在,但正在逐渐缩小,可以看到追赶甚至反超对手的希望。正如中国花游队教练汪洁说的那样,要跟“老大”俄罗斯再较较劲,“以往,我们都是第二名,但我们也想往前冲一冲,哪怕接近。”期待2年后的巴黎奥运会上,中国花游队可以创造新的历史。

  两代日本教练铸下冠军基因

  中国本土教练完成接棒

  中国花游的崛起,始终绕不开两个日本人,她们就是前教练井村雅代和藤木麻佑子。

  井村雅代有着日本花游“教母”之称,2006年她放下执掌26年的日本队教鞭,正式执掌中国花游队。值得一提的是,因为井村雅代的到来,日本各界一片哗然,甚至以“叛徒”来抨击她,她和日本泳协也出现了一道难以愈合的鸿沟。

  井村雅代上任后,立刻开始对中国队进行了一番“升级”。她从细节处入手,对运动员的动作和节奏进行打磨,而且带队训练的强度颇大,甚至一天的训练课会长达8个小时。与此同时,她也照顾到了姑娘的其他方面。比如建议体型偏瘦的运动员增重,以增强力量感和表现力,同时还介入曲目的编排,在音乐的选取和动作、服装方面挖掘了不少中国元素,让中国队在比赛中常能达到令人眼前一亮的效果。

  在井村的带领下,中国花游队在北京奥运会首次品尝到了奖牌的滋味,接着又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了队史第一块奥运银牌,而在世界杯和亚运会的赛场上,中国花游队更是屡夺冠军。

  伦敦奥运会过后,井村雅代签约英国花游队。2014年,有一位日本教练来到中国,她就是曾代表日本队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铜牌的藤木麻佑子。虽然名气没有井村雅代那般响亮,但先后执教过西班牙和美国队的藤木麻佑子也有自己的优势,执教风格更加西式的她,在艺术表现力上给中国花游队不少建议。

  黄雪辰曾说过,藤木麻佑子让队员们在比赛中多与裁判眼神交流,而不只是仰头看天。此后,中国花游姑娘们的表情开始变得生动而自我,笑容也变得自信而畅意。“她的理念就是可以允许我们有小瑕疵,但是不希望我们比赛时情绪压抑。不是为比赛比赛,而是享受比赛。”孙文雁曾评价过,藤木麻佑子给大家带来了“享受”和“快乐”的新理念。

  此外,中国花游队还在主教练岗位之外,邀请了多名外教来进行特定方面的指导,比如曾请来加拿大人希拉夫来帮助力量和体能训练、聘请圈内闻名的法国编导来指导动作的编排……当然外教只是过渡,最终的目标还是培养出优秀的本土教练。

  里约奥运会之后,汪洁和王芳为首的中方教练团队正式接手,在新的周期低调起航。作为中国最早一批花游运动员,汪洁和王芳见证了中国队从二流队伍到一流强队的蜕变全过程,且跟随外教共事、学习的多年,让她们掌握了训练的先进的理念,摸索出一条更适合中国花游的道路。不论是东京奥运会,还是本次布达佩斯世锦赛,都证明了中国教练有能力带领中国花游继续向前。

  在优秀教练的指导之外,中国花游在赛场上争金夺银也离不开一代代运动员们的辛苦付出。多年来,大强度的训练对她们来说也已是家常便饭,甚至曾有些姑娘在练习水下动作时因为憋气而昏迷,但上岸缓一下之后还继续接着练习。

  曾参加过伦敦奥运会的花游队员蒋婷婷就曾说,“训练一直非常苦,不仅是身体方面的,更是精神方面的,不像其他项目,苦了你可以喊,在水里,你什么都无法做,除了忍还是忍。”

  当然,伤病也是少不了的。中国花游队的队医曾表示,花游中运动最多的是肩、腰、胯三处肌肉和关节,所以花游姑娘们或多或少都有腰肌、关节劳损或风湿性关节炎等症状。比如队员黄雪辰,因为练习托举动作,她的双手都有近十年的老伤,“我们是软性病,比较严重,有肌肉,又有软骨的伤,不像骨折这种硬性病,养养就好。”

  无数中国花游人的艰苦付出,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就是完成对俄罗斯的超越,战胜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为了这个目标,在未来花游姑娘们还会继续在泳池中拼尽全力。

标签:中国队;世锦赛;游泳队;花样游泳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