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时隔27年,首次全面系统修订
从54条到122条,体育法大修亮在“增量”
2022-06-28 10:15:1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徐萃萃

  6月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以下简称“《体育法》”)由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修订通过,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该法自1995年颁布施行后,时隔27年,进行的第一次全面系统的修订。

  新修订的《体育法》在原有8章54条基础上修订为12章122条,增加4章68条,其中关于建立健全反兴奋剂制度、建立体育仲裁制度的内容受到了体育界人士的关注,将体育科目纳入初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等涉及学校体育相关的条款也引起了社会群众的热议。

  新增“体育仲裁”破解体育制度障碍

  建立独立的体育仲裁制度是本次《体育法》修订高度关注的重要问题。“体育法中关于体育仲裁制度的内容全面、详细,让后续体育纠纷事件的解决有了明确的依据和途径,这也是此次体育法修订中的最大亮点。”省体育局政策法规处处长赵学平表示,其实体育仲裁早在1995年就写入《体育法》,但一直没有出台细则落实。此次该制度的建立,破解了长期以来困扰我国体育纠纷解决的制度障碍,有利于在体育领域中强化法律和规则意识。

  此外,体育赛事活动组织者的安全保障义务也得到了进一步明确,体育赛事面临“更严、更规范”的管理。记者留意到,《体育法》中指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体育行政部门对体育赛事活动依法进行监管。赵学平认为,这是从立法层面明确了赛事监管主体,提升了赛事管理水平。

  加强学校体育保证学生体育运动

  新修订的《体育法》将原本第三章“学校体育”章名修改为“青少年和学校体育”,提出“国家实行青少年和学校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健全青少年和学校体育工作制度”,明确学校必须按规定开齐开足体育课,确保体育课时不被占用,保障学生在校期间每天参加不少于一小时体育锻炼,学校应当每学年至少举办一次全校性的体育运动会。

  早在2017年,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深化学校体育课程的改革,确保各级各类学校开足、开齐、开好体育课程。去年,省体育局、省教育厅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全面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保证中小学生体育活动时间。《体育法》通过修订,让这些《意见》实施得到了最好法律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新修订的《体育法》还指出,将体育科目纳入初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这也意味着体育将成为学生升学过程中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指标。

  实施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

  此次《体育法》的修订在第二章第十九条中的内容中明确,国家实行社会体育指导员制度,社会体育指导员对全民健身活动进行指导。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立法规划室主任杨合庆表示,社会体育指导员制度的修订对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有着积极作用。

  该制度的正式确立也让活跃在一线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受到了鼓舞。“指导社会各界人士参加全民健身运动,是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情。新的体育法出台,对我们社会体育指导员来说增加了一份责任,但同时也更有动力了。”建德市木兰拳协会会长朱有妹说,相信通过社会体育指导员引导更多人加入到全民健身活动中来,也可以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

  《体育法》修订全面开启了我国体育法治建设的新篇章,为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和全面依法治体,加快建设体育强国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不少体育界人士认为,这也将是我国体育事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事件。


标签:体育法;修订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