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54年,为何才等来吴易昺
2022-09-06 17:07:2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吴鹏

  从1980年的普莱西德湖冬奥会、1984年的洛杉矶夏奥会开始,我国运动员冬夏双线作战,已经一共拿了278块金牌。

  从1968年网球进入公开赛时代开始,直到上周,杭州小伙吴易昺才破天荒打进美网第三轮,即时排名进入世界前130名。

  吴易昺首轮过关后说,以前以为世界排名前20高不可攀,现在感觉有得一打。

  赛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梅德维杰夫对吴易昺的评价是技术相当好。能跟这个身高1米98的底线磨王大战35拍,证明吴易昺不是浪得虚名,能进第三轮不是侥幸。

  以吴易昺的年龄、气质和实力,假以时日国际排名闯进前100,是大概率的事情。

  世界排名前100,对中国男子网球是一道天堑,对全世界职业网球运动员来说,也是一道坎。

  如果能稳住世界前100,就是四大满贯赛的保送生,就算到此一游,美网也能收进8万美元,再胜一场,则是18.8万美元。

  职业网球比赛繁多,奖金丰厚,世界最顶尖的男女各五名选手,年收入都能超过人民币1亿元,费德勒曾超过6亿元。最高世界排名第四的锦织圭,年收入曾达到2.4亿人民币。

  问题来了:既然奖金丰厚,诱惑巨大,为什么我们男子网球54年了,只此易昺,而三分之一的奥运会项目我们都站到世界之巅,苏炳添百米都跑到9秒83了?

  奖金丰厚,诱惑巨大,本身就是答案。

  职业网球比赛五花八门,每年全部奖金加起来,是3亿美元的大蛋糕,由男女总共7000多名职业选手来争夺。

  有人对2015年~2019年男子职业网球选手的收入情况作过统计,男一号是将近1500 万美元,前五名平均800万美元。排名前13%,就是世界前195位的,年度比赛奖金大致10万美元。排名200到270名的,年度奖金5万到10万美元。

  排名300到400名的,相当于NBA最边缘的球员水平,年度奖金在2万到5万美元。就是说,大约74%的男子职业网球选手,每年赚不到2万美元。排名在400到450名的,不如去麦当劳打工。

  无限光鲜的职业网球,就是这么残酷:几乎是赢家通吃。北美职业橄榄球、篮球、棒球、冰球,巨星年薪5000万美元,排名350的也有50万美元。NBA的平均年薪有880万美元,超级球星吃肉,一流球员啃骨头,普通球员能喝上汤。

  男子职业网球选手如果排名350名,基本在温饱线上挣扎,只能在各类挑战赛上赶场子,赚每场几百美元的奖金。

  网球这行业,跟我们的直播行业有点像:最头部的大V每年收入10位数,前十位赚走市场份额的九成,其他千千万万人起得比鸡早,干得比牛多,啥也没挣下,除了没人疼,浑身哪都疼。

  单看竞技层面,网球对运动天赋的要求,不算极端苛刻,至少不如篮球。最好的男子网球选手身高在1米85到1米90左右,太矮了接发球悲催,太高了跑动遭罪。这身体门槛对90后、00后稀松平常,而一对夫妻如果合计身高不到3米50,他们的孩子,专家不会建议吃专业篮球饭。

  网球和篮球及其他集体项目很大的不同是,通道太狭窄,竞争太激烈,成才率太低,投入又太大。全世界的网球爱好者千万计,因为不成功就得成仁,走职业路的很少,不像篮球,打NBA的那300多人平均赚880万美元,打欧美联赛的每年赚几十万美元,CBA里打个主力,日子也蛮滋润。

  全世界吃足球、篮球饭的职业球员可能有几十万,但网球就几千个,而其中的七成多还解决不了温饱问题。如果人生可以重来,他们中的很多人可能不会选择网球。

  网球运动员的培养是可以复制、不断重复的,四五岁的时候启蒙,产生兴趣,七八岁的时候扎童子功,十四岁左右定方向,请行家鉴宝,孩子自己思想斗争,家长反复思量,要不要走职业道路。

  如果下定决心以网球为生,就得请教练,进网球学校,奔赴各地参加比赛。从5岁到18岁,一个网球少年的投入,最少的说法是250万人民币,最多是800多万元。进西班牙的纳达尔网球学校或美国的尼克·波利泰尼网球学校,一年的花销多达60万元。国内接受高水平专业训练的费用,也多达30万元。

  归根到底,网球和冰雪、马术等一样,属于中产家庭的体育选项,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才能有的选择,它的高投入和低产出,让很多有一定天赋的家庭犹豫。

  不但在我们身边,在世界上很多发达国家也是如此。无数热爱网球,但不能跻身世界百强的网球少年,最终还是把网球当成一个爱好、一个特长,而不是一门职业。毕竟你我皆凡人,不敢太冒险。

  这次美网吴易昺一飞冲天,五名中国选手打进32强,有人欢呼中国网球井喷了,还有人预料,他们会掀起网球热,引导无数少男少女走上网球路。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很多青少年受吴易昺、郑钦文激励,有可能拿起网球拍,但就此让很多家长为孩子选择网球职业,可能太乐观。

  十一年前,李娜在法网夺冠,国内已经掀起过网球热,最多的时候她每年的奖金和代言过亿人民币,成为大家励志的榜样,但也没有成为择业的大众样板。国内职业网球选手数量并没有暴发性增长,很多专业网球运动员还是选择留守体制内,为全运会而战,而不是追逐四大公开赛。

  中国的网球选手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如果早早展露出一定天赋,可以进省市专业队,基本费用体制兜底。如果天赋过人,有职业潜力,只要承诺全运会上尽义务,单飞后体制还可以承担部分费用。

  世界排名前50~100的网球选手,每年靠奖金有50万美元。马无野草不肥,能稳定在这个位置,就能收到广告代言。世界各地比赛的差旅费、教练、陪练和理疗师团队的开销,如果有体制帮助部分消化,财务状况就比较可观了。

  中产家庭规模在不断扩大,网球人口在日渐夯实,更多有经济实力和运动天赋的少年会把爱好转化成职业,今后涌现更多的吴易昺,世界前五十甚至前二十里出现中国选手的身影,并非可望而不可即。从运动项目的特点看,吴易昺成为锦织圭的可能性,比郭艾伦成为林书豪大得多。

标签:世界排名;男子职业网球;美网;天赋 编辑:朱佳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