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文体  
德清:百年体育基因孕育体育休闲“富”地
2022-05-05 16:14:3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高玲玲

  德清是国家级生态县,拥有“一山一水一古镇”的生态标签。基于先天山水优势及后天被赋予的“体育基因”,近年来,德清通过举办体育品牌赛事助推体旅产业发展,丰富群众体育生活,助力乡村共同富裕。

  品牌赛事酝酿起步

  近日,浙江省体育局公布的首批省级运动休闲乡镇认定名单中,德清莫干山漫运动乡镇榜上有名。

  “莫干山的体育基因,有着百年的传承与弘扬。”德清县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沈耀腾说,百年前,旅居上海的外国人就曾将莫干山作为度假地,并在此建设网球场、游泳池,举办运动会。

  依托天然资源及百年体育基因,自2015年起,德清进入了品牌赛事时代:国际竹海马拉松、全国山地自行车赛、凯乐石莫干山跑山赛、TNF100莫干山国际越野挑战赛等知名运动品牌纷拥而至,还获得了2024年皮艇球世界锦标赛举办权。品牌赛事加持给德清提升了名气,吸引了人气,更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

  体旅产业迎风展翅

  在位于莫干山镇的Discovery探索极限基地里,丛林滑索、计时越野挑战、热气球、荒野求生体验等多种极限探索类项目吸引了无数户外运动爱好者前来打卡,据基地负责人介绍:“基地常年几乎没有淡旺季之分,每个月接待近万人。”

  浙江大学体育经济学教授、国家体育产业研究基地副主任郑芳表示,当下,体育消费逐渐发展为享受型消费,体育旅游愈发受到各地的重视。每场赛事,少则几千人,多则上万人,带来了吃、住、行、游,还包括装备、医疗、补给等方面的消费,让当地的民宿主和居民享受红利。目前,莫干山已有民宿1000余家,户外运动民宿及俱乐部20多个,“体育+民宿”正成为一种发展新业态。

  依靠有山、有水、有名气等资源禀赋,德清县大力推进户外运动装备和户外运动服务业并驾齐驱的体育产业发展新格局,收到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为助力乡村共同富裕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群众体育蓬勃发展

  今年9月,德清县将承办杭州亚运会的男子排球项目小组赛部分赛事和三人制篮球赛。“这是德清有史以来承办的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大型国际性综合性体育赛事,这对激发群众对体育的热情具有极大推动作用。”德清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沈国松说。此外,德清县也适时推出“亚运,我来了”品牌活动,先后开展篮球比赛、排球及跑步健身、新疆亚运公益行等赛事活动300余场,吸引超4万余人参与。

  群众性品牌体育赛事是推动全民健身发展的有效载体。据最新统计数据,德清县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达40%以上,高出全省平均近4个百分点,国民体质合格率达94.6%。

  多年来,德清持续开展群众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推出百姓健身房以来,先后投入600多万元,建成了城乡无差别的百姓健身房20个,建成“10分钟健身圈”,实现村(社区)体育设施全覆盖,让群众得到实惠,共享“共富”果实。

  

标签:德清县;户外运动;品牌赛事;群众体育;体育赛事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