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文体  
宁海雄狮少年让古镇焕发新生
2022-09-13 10:38:5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谢嘉伟

  近日,外交部发言人发文点赞了一个视频,引得全球网友纷纷点赞转发。视频中,一位少年从不戴狮头的练习到戴着狮头的表演,随着镜头不断切换,一套十几秒的表演,包含舞狮的基本动作,有板有眼。视频主角是来自宁波宁海前童古镇的张镇浩,一开始是外籍华人吕倩倩和美国籍国际友人Rachel Lynn Weiss通过视频,把前童古镇的舞狮表演通过CGTN的多个直播平台展示给全球的网民。

  张镇浩练习舞狮近3年,已连续两年获得浙江省龙狮锦标赛一等奖,他对这门艺术充满崇敬和喜爱。他与十几名同学一起,利用课余时间,每周练习三次,动作练到位后会戴上狮头,穿上狮衣,呈现最完美的表演。而这项传统民俗体育活动复兴的背后,不仅离不开前童古镇悠久的舞狮文化,也离不开一位土生土长的“狮头”——童攀峰。

  前童舞狮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至清代乾隆年间。因种种原因,前童舞狮在20世纪中叶逐渐衰落。直到2016年的元宵行会上,一头狮子重新“闯进”前童乡亲们的视野,掀起了前童镇舞龙舞狮文化复兴的浪潮。而这头“狮子”正是童攀峰。

  为何会想到发扬、传承舞狮运动?原来,童攀峰一次机缘巧合得知自己的爷爷曾是前童狮子班的一员,于是从2015年,他辗转山东、安徽、广西等地,学习舞狮。学成归来后,童攀峰便开始推广舞狮。

  推广、传承舞狮运动从娃娃抓起。2017年,在前童镇政府和前童镇中心小学的支持下,童攀峰以课外兴趣班的形式成立了“前童中心小学舞龙舞狮队”,正式招收青少年学生开班教学。从此,每周四下午和周末,学校里、古镇的祠堂里、镇外的山坡上都会出现一群舞狮少年的身影。

  童攀峰认为,目前舞龙舞狮已经跳脱出了传统的“文化传承”的意味,今后将作为一种类似飞盘、壁球等新兴的运动项目被大众所推崇。“如果说文化传承是龙狮运动的基础,那么健身运动就是其核心。”童攀峰表示,龙狮运动是一项门槛较低的运动,不管是小朋友还是老年人都可加入其中。虽然在很多人的认知中,舞龙舞狮要“上蹿下跳”有很多高难度动作,但实际上这项运动还是有很多基础动作,非常适合青少年和中老年人用来强身健体。同时,童攀峰还计划在今年将舞龙舞狮推广至宁海全县的中小学,作为学校的特色体育项目。

  宁海县体育局群体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宁海龙狮运动的备受瞩目,是近年来宁海县对于当地传统文化民俗体育项目重视与推广的良好成果展现。

标签:舞龙舞狮;古镇;龙狮运动;文化传承 编辑:朱佳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