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文体  
庆元:体育从“美好的相遇开始”
2022-09-23 11:54:3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黄维 汤怡虹 应宇康 见习记者 李晨冉

  “庆,美好;元,开始。‘庆元’,意思就是美好的开始。”叶其娇,庆元县文广旅体局局长。与她的对话,从对庆元这个县名的释义开始。

  庆元,偏隅群山环绕的浙西南。偏远、交通不便、经济不够发达,相信这是很多人对庆元的印象。不过,如果来到庆元,如果参与体育,那么一定会在这里从“美好的相遇开始”。

  “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庆元是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这个“第一”,从2348个县(市、区)中脱颖而出,含金量极高。庆元的森林覆盖率高达86%,全年平均气温22摄氏度。庆元也是中国著名的廊桥之乡,全县境内现存的廊桥多达130多座,星星点点散落八村四野,是庆元独具特色的地标建筑。

  一场马拉松,让拥有“生态环境第一县”“中国廊桥之乡”两张王牌的庆元,打出了一手好牌!庆元廊桥国际马拉松越野赛,突出“国际性、慢运动”,从县城的城市广场出发,到月山村为中点,终点则是“进士第一村”大济,全程六十多公里。安排了两天的赛程,穿越途经4个镇乡、穿越二十多座廊桥。2000人的赛事规模,第一届来自26个国家与地区,第三届已经扩大至65个。在参赛的过程中,用眼睛感受到庆元之美,当然对于庆元来说则是实打实的赛事经济收获,“两天的赛事,除了交通、购物、旅游外,吃、住的消费都是翻倍的。”县文广旅体局副局长阙文伟说。网络直播又给这项赛事的“国际化”赋能,第一届的收看人数是1780万人次,之后又连续攀升,一场赛事成为庆元的一次国际传播盛会。

  显然,廊桥国际越野马拉松让庆元尝到了甜头。目前,正在有序筹办第四届,可望11月再次如约而至。好山好水好空气是庆元的“土特产”,阙文伟说“庆元的户外运动,就是要做好山水文章”——庆元的冬泳邀请赛又渐成IP赛事。这项赛事,让庆元冬季的旅游市场“烧了一把火”——譬如,分配给江苏苏州队的参赛名额是10个,结果加上亲友团总共来了69人,在庆元参赛加旅游呆了7天。

  到庆元参与体育,从“美好的相遇开始”。到庆元,除跑廊桥马拉松、角逐冬泳赛外,还可以徒步百山祖、骑行山水间等。叶其娇介绍,两年前庆元县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绿巨人”缓缓驶进山城,从上海、杭州到福建,都有直达的火车。“不要再说‘到庆元不方便’,多来走走,多来运动。”这是女局长的邀约。

  记者了解到,投资2个亿、占地61亩的县体育中心,正快马加鞭推进建设,包括体育馆、体育场、全民健身中心,2023年竣工并开放;各个镇乡与26个县级体育协会组织,也在打造更多体育旅游的项目,如荷地镇的乒乓球赛,安南乡、隆宫乡的竹林自行车穿越赛等,让更多运动爱好者在庆元“遇见美好”,润肺、养生、健体、愉悦身心。

标签:生态环境;庆元县;全民健身中心 编辑:朱佳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