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文体  
体育总局等三部门启动体育赛事“进景区、进街区、进商圈”活动
商旅文体融合,推动赛事“流量”转为发展“增量”
2024-03-29 10:34:47 来源: 体坛报 记者 余敏刚

  “让赛事‘流量’转化为发展‘增量’”。3月28日,国家体育总局、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三部门在北京共同启动“体育赛事进景区、进街区、进商圈”活动,一幅商旅文体深度融合的消费新场景正全面展开。

  杭州亚运会成功举办后,浙江体育建设“赛事强省”的新目标,极大激发各地办赛事、搞活动的积极性。与以往相比,体育赛事的举办地不再拘泥于体育场馆,绿水青山间、运动休闲基地、广场公园,甚至商业综合体等都成为赛场,并大力推动体育和商文旅深度融合,让更多人在参与的过程中享受运动的乐趣、感受城市的活力。

  “体育赛事进景区、进街区、进商圈”,就是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需制宜,结合运动项目特点,将体育赛事活动举办地从体育场馆扩展至具备条件的景区、度假区、体育公园、商业中心、步行街等区域,推动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安全管理,培育赛事活动品牌,持续扩大消费贡献体育、商贸流通、文化和旅游力量。

  近年来,这一做法在浙江并不鲜见,且受到体育迷的拥趸。去年举办的首届长三角(杭州)三人制小篮球公开赛走进商场,衢州2023年全国田径锦标赛女子跳高项目搬到古城水亭门,杭州城市阳台举办了中国田径街头巡回赛,海宁鹃湖广场上演街头国际撑竿跳高邀请赛,浙江省“未来乡村”定向赛来到绍兴柯桥安昌古镇景区;就连全省水平最高的省运会,也首次把赛事搬进了景区——2022年金华省运会射箭比赛放在横店影视城明清宫苑景区……这一办赛模式的创新,让体育赛事活动移至景区、赛场以及商圈等人流密集区域,将“赛场即景点,比赛即旅行”的理念贯穿到赛事活动之中,真正实现了“体育+文化+旅游”等深度融合,有利于把体育赛事“流量”转化为文旅消费“增量”。

  体育搭台、文旅助阵,赛事举办地成为旅游目的地,不仅带动当地景区客流量增长,还能促进当地餐饮、住宿和其他消费增长,成为展现地方特色文化的窗口。3月17日,一场奉化“桃花马”吸引万名跑友相聚“天下第一桃园”,用脚步感受着洋溢在城市间的春日风景,体验着桃花下的民俗风情。这场赛事为奉化的商旅文体发展打造了一张“金名片”,也打开了一扇推介低碳生活城市的窗口。

  省体育局经济处负责人介绍,浙江正在着力打造赛事之城、赛事强省,到2035年浙江体育产业总规模力争实现1万亿目标。而丰富的体育赛事,将吸引越来越多的运动爱好者汇聚于浙江,通过“商旅文体”相结合的模式,更好地推进浙江体育文化的繁荣、体育赛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标签: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