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协会中心  
穿五斤重牛皮服神似“机器人”,弓弦拉满要维持50秒,三地连轴转只为寻求最佳状态……媒体开放日第四站走进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
长兴基地好健儿冬训上演以“热”驱寒
2020-12-10 17:45:41 来源:浙江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

  上半年封闭训练、下半年密集赛程、“三大战役”近在眼前,”蜗居”在长兴的省射击射箭自行车队的队员、教练们备战情况如何?

  12月9日,由省体育记者协会主办、体坛报执行承办的“浙”里是奥运冠军摇篮媒体开放日活动来到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才入大门,便听到“碰!碰!”的枪声传来,不远处的天空中一团烟雾正随风消散。未见其人,已闻其声,媒体记者的好奇心被激起,一次特别的“枪箭之行”就此开启……

QQ截图20201210174442.jpg

  五斤重的牛皮训练服上身

  射击队框成了“机器人”

  受疫情影响,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各大运动队今年下半年的行程都安排得非常紧凑,结束了连续的比赛,紧接着就开启了今年的冬训。

  端枪、瞄准、发射……浙江女子步枪队的队员们的动作整齐划一,一气呵成。现场,记者见到了奥运冠军、中心主任朱启南,他正在悉心为小队员们传道授业,在奥运冠军的注视下,队员们屏气凝神、异常专注。

  休息间隙,女子步枪队队员张巧颖接受了记者采访,穿着5、6斤重的射击服,个头小巧的的她走起路来颇为吃力。作为目前在浙训练的队员中成绩最好的选手,张巧颖在2018年世界射击锦标赛上取得了青年组女子三姿团体冠军的好成绩。

  “这是为了提高稳定性定制的服装,穿上感觉自己像个机器人。”见到记者们对射击服好奇不已,张巧颖笑着解释。谈及训练比赛情况,她表示,今年因为疫情原因,节奏没能调整好,在前不久结束的全国射击锦标赛中表现得不尽人意。

  进入冬训节奏后,张巧颖和队友们除了常规的上下午训练外,晚上还自觉加练,一天下来要打掉两百多发子弹。“接下来还会再加大训练强度。”趁着冬训磨练意志,队员们正以高涨的训练热情全力备战全运会。

  老记们体验拉弓“不合格”

  运动员一次要拉满50秒

  在射箭队靶场,“老记们”正撞上射箭队员们从室内走出回收箭矢。护臂、护指、护胸以及各色的箭袋衬得少年人更加英姿飒爽,让不少男记者直呼“好帅”。

  恰好射箭队要进入拉弓训练,空出了场地,于是前来采访的记者便有了“尝试一把”的机会。用的还是训练的现代反曲弓,但体验距离只有9米——不曾想,即使大大降低难度,但当记者们一手握弓,一手拉弦,两只手依然“不堪重负”得颤抖,连射几次都以脱靶告终。

  “后山有野兔,没准下一把能射中。”前来指导的省射箭队队员金涛调侃道。他告诉记者,对于射箭队的队员们来说,在训练时,拉满弓状态至少要维持50秒,最差目标都是9环。所以,记者们的成绩,可算不合格了哦。对于队伍明年的目标,他直言:带好小队员,在全运会取得好成绩。

  休息间隙,省射箭队还体验了飞盘运动——小小的飞盘在手中传递,让队员们在下一段训练前进行一次“趣味热身”。

QQ截图20201210174456.jpg

  小轮车“种子选手”信心满满

  场地自行车队三地“连轴转”

  小轮车训练场地上盖着布,队员们则在室内的体能训练室中练得热火朝天。省小轮车队教练杨云生表示,因为刚参加完两场赛事,需要调整身体状态,所以在结束了十项基础体能训练后,才会将重点倾斜至专项训练。

  在今年全国小轮车联赛、锦标赛中拿下成年男子计时赛冠军的庄绪龙是明年全运会夺冠的“种子”选手。记者到来时,他刚刚结束力量训练,“全运会的场地有很多大包(坡),是我比较擅长的地形,希望能拿下冠军。”

  返杭间隙,记者还遇见了刚从太湖边外训回来的场地自行车队。早上八点,自行车队队员出发去往太湖,完成一百公里的练习后才能返回,下午他们还将在场地内完成三百圈的练习。

  “现在主要是有氧耐力和力量耐心训练,基本上满额执行了训练计划。”省场地自行车队中长组教练岳安元介绍了今年冬训的计划,十二月底,自行车队还将出发前往云南进行高原训练。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自行车队短组教练目前正在北京带队训练,其中女子队员陈飞飞、沈超悦正在国家队集训,有望获得明年奥运会的资格。

标签: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