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协会中心  
十二三岁孩子惊现腰椎间盘突出,缺乏运动可能是病因
2021-04-23 14:32:03 来源:浙江省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学分会

  孩子脖子经常疼,膝关节疼痛,也有可能是腰椎间盘出问题了。

  最近一段时间,杭州尤看运动医学诊所创始人尤玲华在门诊接诊时发现,颈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这些以往中老年疾病年轻化现象非常严重,甚至发生在十二三岁的孩子身上。每次给这些孩子看诊,都会觉得很心疼、担忧。

  2020年12月30日,有一位年轻的妈妈带着13岁的儿子林某某到杭州尤看运动医学诊所找尤玲华看诊,孩子主诉是脖子经常疼痛,跑步时经常摔倒。起初妈妈以为是孩子偷懒不想读书,就没有太在意,直到孩子学习思想不能集中,脖子疼痛已经对看书形成了障碍,甚至最后孩子向妈妈哭诉:再不给我找医师看病,我就不读书了。妈妈才引起重视带他来看病。

  在检查时尤玲华发现孩子下肢神经张力偏高,根据经验认为孩子有椎间盘膨出或突出可能,需要做磁共振检查。当孩子妈妈把尤玲华的建议告诉孩子爸爸时,孩子爸爸认为绝对不可能,在尤医生的要求下还是做了磁共振检查,结果提示:L4/5、L5/S1椎间盘轻度膨出。

  2021年1月10日,尤玲华在临安骨伤科医院运动医学科门诊时,又检查出13岁孩子王某腰3-5椎间盘膨出,腰5/骶1椎间盘轻度向后突出。

  随后的两个月内,尤玲华连续接诊了十余个十几岁至二十几岁孩子病例,主诉一般是膝关节疼痛,检查磁共振提示:膝关节有少量积液、半月板和韧带无明显损伤。但检查发现腰椎间盘膨出或突出问题,导致单腿微蹲膝关节不稳定,运动时容易产生关节积液。

  我们经常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二三十年后,当这些成为这个社会和家庭的顶梁柱时,他们身体的顶梁柱(脊柱)能支撑得住社会和家庭的重任吗?

  2007年5月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高度重视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工作,制定了各种制度和标准。不过,由于部分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家长不希望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等原因,孩子在学校里几乎不出教室,大量的回家作业,使得孩子们放学后也要坐着做作业到睡前。久坐及缺乏正确的运动导致脊柱压力增加,最终导致不少孩子椎间盘膨出甚至突出的恶果。

  这么小的孩子检查出腰椎间盘突出该怎么办呢?

  一旦检查出椎间盘膨出或突出,绝大部分临床骨科医师都会对突出严重患者进行手术治疗,对症状较轻者进行保守治疗。方法一般选择中医、针灸、推拿、小针刀、理疗、休息等。有些家长不够重视,但这些方法都属于诊断和治疗范畴。

  我们需要在出现椎间盘膨出或突出前建立一道“防火墙”,研究为什么颈椎腰椎压力变大?为什么椎间盘会膨出或突出?需针对原因进行规避,而不仅仅只通过常规保守治疗来解决疼痛、通过手术把突出的椎间盘切除或一节一节不断融合锥体。

  现代医学完整链条的五个环节:预防、保健、诊断、治疗、康复。我们往往过于重视诊断和治疗,忽视了康复、预防、保健环节。运动康复/骨科康复是通过分析脊柱稳定性,分析胸椎、骨盆、下肢在坐、立、卧、行时对脊柱产生压力的影响,从源头着手起到预防椎间盘膨出或突出、减轻或消除症状、控制反复发作、避免突出进一步严重的作用,从康复、预防、保健角度弥补了诊断和治疗的不足。

  最好的治疗是预防。

  作为运动医学方面的专家,尤玲华在采访中特别提醒家长和老师,孩子的脊梁是家庭的脊梁、祖国的脊梁,在提高学习成绩的同时,请务必注意:避免久坐,课间让孩子们出教室活动一下;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正确的坐姿;选择适合孩子能力的运动项目,有条件的话,请专业机构评估孩子的运动损伤风险;如果出现腰酸痛、小腿容易酸痛、下肢麻木等现象,及时就医。

标签: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