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亚运速递  
她是热情洋溢的亚运“小青荷”,常说一句“跟我来”
2024-01-30 10:21:28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王萍琴

  杭州亚运会期间,随处可见穿着“湖山绿”志愿者服装的“小青荷”,穿梭忙碌于各个赛场内外。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上,亚奥理事会代理主席辛格先生就在致辞时点赞“小青荷”:“我们需要‘小青荷’,亚运会的顺利举行离不开你们的奉献!”

  董元是浙江外国语学院国际商务专业大三学生,也是亚(残)运村的志愿者。在亚运期间,她负责村内交通流线、乘车点和出行时间的引导,要解决各个国家和地区媒体生活中息息相关的问题;到了亚残运会,她又担任亚残运村分级助理,负责运动员登记签到、出入口流线引导、对接分级师完成每日分级保障。

  亚运期间,“去哪里怎么走”是董元日常工作中最常听到的问题,而“跟我来”则是董元最常说的一句话。

  董元;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亚运媒体村有19.6公顷,建筑面积有66万平方米,在亚运期间为来自五湖四海的媒体提供服务。对于媒体村,董元可以说是了如指掌,“我们是8月16日正式进驻亚运村,我的主要工作地点是在媒体村的接驳车站点,为来报道亚运的记者们做好交通、物流等引导工作,对亚运村熟悉是我的必备基础。”

  进驻亚运村后,除了培训之外,董元会经常和同学们一起在亚运村里走一走:“我到亚运村的时间比其他同学要早一个星期,相对更熟悉一些,可以带着他们一起熟悉路线,那段时间平均每天步数都在15000步以上。”

  董元(一排左一)

  开幕之前是媒体抵达的高峰,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董元常常主动请缨:“差不多从9月20日开始一直到24日,这段时间到达的记者特别多,常常从早上8点忙碌到晚上8点。”

  有一次,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记者乘坐的飞机落地杭州已经是深夜10点,考虑到记者们刚来杭州对亚运村的线路不了解,担心他们大晚上到了还要摸索住的地方,董元和几位同学一起合计了一下,主动跟老师提出要等待他们到达。“那天晚上还下着雨,我们大家穿着雨衣,一直到凌晨1点,才把记者安顿好。”董元不仅在工作中积极主动,也把亚运会当作一个学习平台一直在进步。“在亚运村,除了来自亚洲的运动员和媒体,还有很多世界各地的工作人员,英语交流能力显得更加重要。”虽然在学校已经有了英语基础,但为了提升能力,亚运期间董元和同学们建了微信群一起学英语,每天打卡,互相监督,“一直到现在这个群都还很热闹,大家都还在继续坚持。”

  董元告诉记者,在亚残运会期间,她和小伙伴就遇到过一位来自希腊的分级师。“我们要接他前往分级中心,去之前,我和朋友一直在学希腊语的‘你好’,见到他的第一时间,我们就用希腊语和他打招呼,那位分级师特别惊喜,还主动提出要和我们合照留念。”

  董元(一排左二)

  浙江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亚(残)运村人事与志愿者管理中心副主任邱萍说起董元,直言这个孩子“靠得住”:“董元很能干,非常能吃苦耐劳,更难得的是能始终保持微笑,对人对事都充满热情,事情交给她很放心。”

  邱萍

  邱萍全程参与亚运村、亚残运村志愿者的组织、协调和保障等管理工作,选拔了1314名亚运会和997名亚残运会赛会志愿者。回忆起在亚运村的日子,邱萍告诉记者,最让她感动的是孩子们的坚持和责任。“从6月26日的综合测试赛开始,就有志愿者开始进驻亚运村。8月中旬绝大部分志愿者都已经进村了,一直到10月30号闭村。时间跨度长,有些岗位还会需要‘超长待机’,但学生们都坚持下来了。有些人还会主动提前到岗,结束了也会再留下来看看有没有什么需要,无论是他们对工作的投入,还是每天的精神状态,以及每一位学生满满的责任感,都让我非常感动。”

  邱萍

  赛时,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前往亚运村,第一站就选在志愿服务中心。“当时志愿者们的灿烂笑容和热情好客给巴赫主席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一路兴致勃勃,临走还专门留言感谢了志愿者。”邱萍说,“孩子们在亚运会上展现了热情好客、勇于奉献的中国青年风貌,赢得了各国官员、媒体、运动员的好评。我相信这段经历对孩子们来说也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这些感谢和肯定会一直激励大家,也会让孩子们在以后的生活中,更从容、更自信。

  邱萍


标签: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