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亚运速递  
WADA高度评价杭州亚运会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工作
2024-04-07 14:08:15 来源: 中国体育报 记者 刘昕彤

  近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发布了杭州亚运会独立观察员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高度评价了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的工作,对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在杭州亚运会期间兴奋剂检查、反兴奋剂教育、情报和调查,以及技术手段应用、人员专业性等多个方面表示肯定。报告指出,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作为具有丰富大型赛事经验的成熟的国家反兴奋剂组织,有能力完成其受委托开展的各项反兴奋剂工作。

  从检查的角度看,杭州亚运会的反兴奋剂工作在基础设施、后勤、技术以及兴奋剂检查人员的高度专业性方面都非常突出。兴奋剂检查站的标准非常高,符合《检查和调查国际标准》的要求,且地点设置合理,方便运动员及时被护送到兴奋剂检查站。从兴奋剂管制中心到北京兴奋剂检测实验室的样本运输在48小时内完成,保证了样本传送的效率。兴奋剂检查人员经历了全面的招聘和培训过程,其质量和数量都足以确保兴奋剂检查工作顺利进行,并受到独立观察员的称赞。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的多种技术手段也被应用于杭州亚运会,并在许多方面提高了兴奋剂检查的效率。例如,无纸化检查贯穿整个兴奋剂检查过程。兴奋剂管制中心还可以通过使用智慧管理平台实时跟踪运动员的检查情况,并检索详细数据。

  在教育方面,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共同开展杭州亚运会反兴奋剂教育拓展活动,是反兴奋剂中心首次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合作开展国际大型赛事反兴奋剂教育拓展项目的生动实践。独立观察员团队表示,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为杭州亚运会反兴奋剂教育基地提供了极好的大型活动场所,丰富的反兴奋剂教育内容和热情的志愿者展现了良好的示范性作用。

  在情报和调查方面,杭州亚运会前夕,国家体育总局、公安部、海关总署、国际检查机构、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和杭州亚组委共同签署反兴奋剂情报合作备忘录,以促进亚运会期间反兴奋剂信息和情报交流。独立观察员团队对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在收到情报时做出的迅速反应以及展现的积极态度表示高度赞扬。

  此外,独立观察员还针对反兴奋剂教育基地位置设置、兴奋剂检查人员培训等方面提出了相应建议,为后续更好地开展大型赛事反兴奋剂工作提供指导。

  据了解,独立观察员项目旨在客观监督大型赛事期间兴奋剂管制以及结果管理的全流程,通过观察评估各项程序是否符合《世界反兴奋剂条例》和相关国际标准,向参与实施兴奋剂管制的相关组织提供现场咨询和建议,并在赛事结束后形成报告,为后续赛事反兴奋剂工作提供经验。


标签: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