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人民日报:体育运动场地少 更要规划巧
2017-11-28 02:53:10 来源:人民日报

  新的形势下,体育由社会化逐渐进入生活化。扩充体育场地功能,比增加场地数量更能快速对接人们需求,也更容易办到

  入冬,天气说冷就冷。东北一县城,喜爱广场舞的人并未停下欢快的舞步。也许是便于聚集,晚上七八点钟是跳广场舞的“黄金时间”。那是体育场外的一块空地,黑咕隆咚的,气温大概零下七八摄氏度的样子,风很硬。他们选的多是节奏明快类似进行曲的伴奏音乐,一曲接一曲地跳着。

  这些年,广场舞遍及大江南北城乡各地,此地没有南方的宜人气候,但人们对广场舞这项运动的热情很高,轻松的舞蹈当中洋溢着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对健康的追求。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发出规范广场舞的通知,内容包括增加场地、规范行为、加强组织和完善管理等,但人们最关注的还是哪里可以跳、哪里不能跳。可以跳广场舞的地方不足以满足大众健身的需求,而满足这一需求的具体条件其实并不算复杂。

  长期以来,体育只是体育部门的事情,运动场馆从建设、使用到管理,现在还要加上经营,无论有麻烦还是有利益,都只归体育行政部门操心。大家都是按体育部门的计划组织开展体育活动。随着经济社会和文化的进步,体育事业从专业化步入社会化,只要有条件,任何部门和单位都能组织体育活动。在新的形势下,体育由社会化逐渐进入生活化。专业化到社会化是组织方式的转变,生活化则体现体育需求的巨大变化。

  离跳广场舞的那块场地不远处,一些年轻人在踢足球,上有灯光照明,下有人造草皮,四周围着铁丝网。他们的嘴里哈出热气,后来连帽子和手套都丢在一边。相比之下,广场舞的“待遇”差多了。但是,同样是健身,便会同样有获得感。广场舞爱好者摸着黑套上外衣,有说有笑地“收兵”而去。生活中有了体育,生命中多些健康,看得出,人们挺知足的。

  很多体育项目具有娱乐的属性和功能,因而此一时跑步趋热,彼一时广场舞火爆,什么方式和项目一旦时兴起来,专用场地肯定供不应求,即使建得再快恐怕也难跟得上。扩充体育场地功能,比增加场地数量更能快速对接人们需求,也更容易办到。首先应在规划和管理上树立满足人们需求的意识,其他难题也总会有办法解决。

标签:体育;运动;运动场 编辑:张吉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