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尊重与不舍,背影也辉煌
2017体坛的那些“难说再见”
2018-01-05 01:38:0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2017年的体坛依旧发生着无数悲欢离合,或许是胜利的喜悦,或许是失败的苦涩,或许是变革的黎明,或许是戏谑的闹剧。但是最让人感到难过的,还是那些在2017年退役的运动员们。因为自此之后,场上再也难见他们的身影……

  姚明球衣退役:一个时代的终结

  2017年2月4日,在火箭主场迎战公牛的比赛中,火箭为姚明举行球衣退役仪式——陪伴姚明在NBA赛场驰骋了8个赛季的11号火箭球衣最终悬挂至丰田中心球馆顶端,这象征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这是对姚明火箭生涯的肯定,他无愧国人的骄傲。十五年挥别而去,姚明作为球员的大场面,历历在目,惊鸿一瞥,化为回忆。

  博尔特退役:再无“弯弓射大雕”

  2017年8月14日,当第16届田径世锦赛所有项目都结束时,国际田联为博尔特安排了退役仪式,让这位完美诠释人类极限速度的传奇向田径迷告别——世锦赛11金2银1铜,再加上8枚奥运金牌,牙买加“闪电”的职业生涯盖棺定论,最终也消逝在天际。

  博尔特绕场一周向大家说再见,鞠躬、鼓掌、挥手,当博尔特双膝跪地,胸前划十时,他在和伦敦说再见,在和田径赛场说再见,而我们也要和一代传奇挥手告别,那个属于博尔特的时代从此只能留在记忆中。

  科比球衣退役:“曼巴精神”永传承

  2017年12月19日,在勇士和湖人比赛中场休息时段,一身西服的科比缓缓走到了场地中央,目睹8号和24号两件球衣退役。

  过去的20年间,科比累计参赛1346场比赛共计48637分钟,收获5届总冠军,18届全明星,15次入选最佳阵容,12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1个常规赛MVP和两个总决赛MVP——他带着“曼巴精神”,一次次为湖人带来胜利与欢喜。科比的职业生涯已落下帷幕,但真正的梦想,却永无终点。

  卡卡退役:追过风却追不过岁月

  2017年12月17日,巴西传奇球星卡卡宣布退役。

  在“梅罗时代”之前,卡卡是最后一位获得世界足球先生和金球奖的球员。对很多这一代的球迷而言,卡卡也是他们的青春记忆。历尽千帆,归来已不再是少年,沧桑皱纹勾勒出至深的眼窝,浓密胡渣遮不住从容的面庞。那个曾经在一代人青春中留下美好印迹的金童卡卡,在合适的时间选择了谢幕。

  托蒂退役:告别罗马史上最伟大的球员

  2017年5月3日,意大利罗马俱乐部总监确认赛季结束后,托蒂将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

  能够踢到40岁的球员屈指可数,而能够像托蒂这样一生只效力于一支球队的更是少之又少。择一城终老,托蒂是优秀的典范,他把职业生涯的全部都献给了罗马:由王子变成国王,由稚嫩走向成熟。这位忠心耿耿效力了罗马25年的超级巨星,更是现代足坛里难得坚守一座城的代表。

  魏秋月退役:里约,最后的大冒险

  2017年8月29日,魏秋月正式宣布退役并宣布结婚。婚后,魏秋月的人生进入新角色,开始攻读研究生学历。并在很多场合,宣传女排精神。

  今年29岁的魏秋月是中国女排最受欢迎的明星之一,是中国女排的优秀二传手,在天津女排效力多年,中途短暂有过在阿塞拜疆打球的经历。自郎平接手中国女排后,魏秋月用她出色的状态和精神,得以继续为国效力,之后随队连拿2015世界杯冠军和2016里约奥运会金牌。

  李晓霞退役:乒坛巨大的损失

  2017年1月1日,李晓霞在微博上正式宣布退役。她的教练李隼表示李晓霞在她竞技水平依旧很高的状态下退役,对于女子乒乓球运动是一笔巨大的损失。

  李晓霞的履历不可谓不光鲜——

  2012年奥运会封后,2013年成为全满贯选手,2014年成为国乒女队队长。2011年“大魔王”张怡宁退役之后,李晓霞接过了前辈的枪杆,成为了中国女乒的旗帜。然而,随后的几年,年龄的增长和状态的下滑, 使她逐渐失去了主力位置,最终做出了退役的决定。

  保罗·皮尔斯退役:北岸花园永远的绿军队长

  2017年7月18日,凯尔特人官方宣布签下皮尔斯。2008年,皮尔斯正是在选秀中被凯尔特人选中开始了他的NBA生涯,但是他率凯尔特人时隔22年重夺总冠军。9年后,年轻的绿军依然在季后赛中驰骋,年近不惑的“真理”却迎来了告别时刻。

  20年后,在他重归梦开始的地方,在北岸花园球馆重新披上了见证2008年FMVP的34号战袍,以凯尔特人球员的身份进行了最后一次训练。随即皮尔斯在个人社交媒体上正式宣布退役。

  叶甫根尼·普鲁申科退役:冰上传奇的谢幕

  2017年3月,“冰王子”普鲁申科正式退役。

  普鲁申科是历史上最成功的男子单人滑选手之一,两枚冬奥金牌、3届世锦赛冠军和7届欧锦赛冠军,冰王子是花滑界当之无愧的传奇。作为6.0时代的王者,巅峰时期的普鲁申科推动了4周跳的发展,使男子花滑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时代。在索契冬奥会后的3年里,普鲁申科一直在为平昌冬奥会努力,不过终究敌不过时光和伤病。

  斯捷潘内克退役:网坛“美女杀手”从此绝迹江湖

  2017年11月,网坛名将斯捷潘内克正式宣布退役。

  这位1978年出生的捷克男人,拿过5个单打冠军,1次美网双打冠军,两个双打大满贯,最高单打排名世界第8位。相比网坛的成就,外界对于他的最大印象还是感情生活,因为他是网坛著名的“驸马爷”——曾俘获“公主”辛吉斯芳心,于2006年订婚。不仅是辛吉斯对他情有独钟,从瓦伊迪索娃到科维托娃,捷克的网坛女神都成为了斯捷潘内克的“囊中物”,是当之无愧的网坛“美女杀手”。


标签:姚明;退役;博尔特;普鲁申科;魏秋月;卡卡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