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2018年澳网蓄势待发 中国五朵金花能走多远?
2018-01-12 11:50:39 来源:体坛报

  2018年第一项网球大满贯赛事——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即将燃起战火。这项在地理位置上距离中国最近的大满贯,也给过中国球迷太多震撼和惊喜。

  2010年,李娜和郑洁携手闯入赛会四强;2011年至2014年,李娜三进决赛,终于在2014年高举达芙妮杯。更不用说2016年,张帅终于打破大满贯一轮游,并最终进入前八的励志故事了。

  横向对比四大满贯,中国球员往往在澳网的成绩是最好的,说澳网是中国球员的福地,怕是没有争议的。当然,不用昼夜颠倒的比赛时间,也让中国球迷最大限度感受到大满贯的魅力。2018年,中国军团共5人直接亮相正赛赛场,既有老将,也有新兵,面对开年的第一项大满贯赛事,她们也必然会全力以赴,争取好成绩。

  “霸王花”彭帅:中国头牌渴望突破

  去年是彭帅的回归之年,也是她创造奇迹的一年。虽然没能达到之前单打排名14的高度,但也收获了职业生涯的第二个WTA冠军,并且入围了珠海的小年终决赛。

  彭帅双正双反的打法在中国球员里比较独特,而且曾经的双打世界排名第一,对她的各项技术打磨也比较多,算是出战澳网的中国球员里技术比较全面的。

  不过面对如今女子网坛的重炮手,即便是彭帅也未必能扛下来。去年小年终彭帅对阵范德维格,就是一场典型的比赛。彭帅在赛后也在微博上发文感叹“太猛了”。女子网坛的大力猛女越来越多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就如郑洁提到,中国运动员的冬训也不是吃素的,彭帅练到手磨破皮就可见一斑。

  对于彭帅来说,澳网第四轮应该是一个可以期待的成绩,但若是天时地利人和等因素都具备,想再前进也未必不可能。

  “霹雳花”张帅:永不服输冲劲十足

  张帅的高光时刻就出现在2016年的澳网,她在首轮淘汰了现世界第一哈勒普,并一举闯入八强,在连续8年大满贯首轮出局后,她创造了一个独属于自己的励志故事。

  去年,张帅已经能够在WTA站稳脚跟,广州公开赛二度夺冠,在法网和美网与库兹涅佐娃和普利斯科娃鏖战三盘才惜败,顽强的精神在她身上始终闪光。但技术特点的小问题让她想再进一步变得有些困难。其实回望2016澳网,凯斯的受伤算是张帅进入八强的一个运气因素。

  2018年,张帅从深圳出发,世界排名已经可以稳定在Top40,依照目前的竞技状态来看,第四轮应该是她可以冲击的轮次了。

  “蔷薇花”王蔷:肌肉力量有待加强

  在球迷中有着“蔷美人”之称的王蔷,2017年可谓是中规中矩。四大满贯有三项是首轮出局,不过中国香港赛杀入四强还是让她打破了“八强魔咒”,第一次进入巡回赛比赛的四强。

  说到大满贯首轮,法网首轮面对大威是比较可惜的一场。比分接近,但大威在关键时刻更敢出手。不过另一方面,王蔷也应该增加体能的练习,她与大威一对比,无论是身形还是肌肉,都相去甚远。

  王蔷的教练认为王蔷有希望达到Top10,目前只有李娜一人曾经达到过这个高度,王蔷想要实现目标,未来还必须更加努力。今年澳网,王蔷比较现实的目标是第三轮。

  “铁线莲”段莹莹:补足不善移动战的短板

  段莹莹的技术特点是发球好,击球力量大,素有“铁线莲”的雅号。但她的短板同样明显,那就是移动。一旦被对方左右大角度调动或是前后场的奔袭,段莹莹就会陷入被动。

  但在当今的女子网坛,想要打出一片天,不仅技术上不能有短板,同时还得有自己的得分武器。虽然段莹莹的击球力量很大,但准度还有待加强。她的优点突出,缺点也非常鲜明,然而段莹莹目前所拥有的优势还不足以让她彻底战胜对手,反而缺点很容易被人打击。与王蔷相似,段莹莹的现实目标也应该是第三轮。

  “雏菊”王欣瑜:含苞待放惊喜可期

  2017年底,16岁的王欣瑜横空出世,成功赢得澳网外卡,成为中国首位登上大满贯正赛舞台的00后球员,同时也是出战大满贯正赛最年轻的中国球员。那场外卡赛的决赛让许多人印象深刻,王欣瑜只差两分就要丢掉比赛,但顽强的比赛气质让她最终获胜,拿到了这张外卡。

  年轻、身高1.82米、发球好、击球敢于下手,这些都是王欣瑜的优势。而且她那股子“爱谁谁”的劲头同样让人喜爱。这次澳网王欣瑜应该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参赛,但若抽到好签,再加上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儿,16岁的王欣瑜很可能是中国军团中的后起之秀。

标签:彭帅;澳网;张帅;中国球员;女子网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