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16岁短道“天才”塔猛的倔强“冰生”
2018-02-07 02:30:46 来源:新华社 记者 邵美琦

  “每天一睁眼差不多就要上冰训练了,一圈一圈,大概要滑100多圈。”和同龄人相比,16岁的塔猛身上并没有青春期的叛逆与孤傲,取而代之的是专业运动员的坚定与从容。

  最近,塔猛被选入了国家短道速滑队备战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天才计划”,是长春市唯一的入选者,此后他将进行四年更专业的集中训练,这也意味着他已经拿到了半张北京冬奥会的入场券。

  而他的人生轨迹,几乎可以用“冰上天才少年”来形容。“8岁的时候,我被选入长春市九台区体校。10岁我就进入长春市冬季管理中心的三线滑冰队,接着进二线、一线,越滑越快。”

  塔猛的“快”在训练中逐渐凸显了出来。每次训练,队员们都要轮流领滑,轮到塔猛的时候,后面总是叽叽喳喳地说着“前面慢一点,前面慢一点”。可是,塔猛慢不下来了,在2017年12月举办的七台河全国青少年短道速滑比赛中,塔猛一举拿下了500米和1500米的冠军。

  一路走来,塔猛也并非一帆风顺。“当年一起选进体校短道速滑队的三个人,其他两个小伙伴很早就放弃了。”16岁的他小心翼翼地说着内心的孤独和坚守,“我不放弃,训练很苦,但是我从心底喜欢滑冰。”

  小时候在体校训练条件艰苦,都是室外冰,刚接触滑冰的塔猛还没完全适应,总会冻得肚子疼。即便如此,小塔猛也不愿意离开冰场,“技术学习不过关,我就站在冰场中间,看别人练一到两个小时。”塔猛说。他身上的这股倔强劲儿,始终伴随着他一圈一圈的冰上人生。

  在一次训练中,锋利的冰刀划伤了塔猛的脚踝,“开始都不觉得疼,继续滑,一下冰才发现脚上都是血。”塔猛说:“当时最害怕的是会耽误训练,滑冰就是我生活的大部分。”

  长春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教练李野说,塔猛是难得的力量型短道速滑运动员,天生身体素质就比较好,技术进步得也很快。在专业化的道路上,他身上的那股倔劲儿也在不断激励着他。

  提起自己的偶像,塔猛给出的答案则是中国国家短道速滑队的武大靖。曾经获得索契冬奥会男子500米银牌的武大靖以短距离爆发力强著称。

  如今,偶像武大靖即将征战平昌冬奥会,并且是夺金“热门”。而塔猛脚下的冰刀也在奔着冬奥会的方向前进。“以前不太懂什么是冬奥会,现在心里的梦想就是能站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为国争光。”塔猛说。

标签:训练;冬奥会;短道速滑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