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两次换搭档+五战冬奥会
“冰城硬汉”张昊的坚守之旅
2018-02-13 01:41:2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张堃雷

  2月9日,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档出战,最终,他们拿到了第5名,为中国队夺得了6个积分。

  这是来自哈尔滨的张昊第5届冬奥之旅——盐湖城的青涩,都灵的感动,温哥华的泪水,索契的不甘,平昌的淡然……16年来从未缺席过冬奥会,也让他成为了中国冬奥历史上达成这个目标的第一人。

  5届冬奥会,从毛头小伙到成熟老将,再到超级奶爸,时间和经历教会了这个冰城硬汉何为“宠辱不惊”。2002年,17岁的张昊与搭档张丹出现在盐湖城冬奥会的赛场。短节目的出色发挥,让现场观众为他们大声叫好,而裁判给出的较低分数也让观众们嘘声不断。那届冬奥会,张丹/张昊名列第11。回想起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经历,张昊说,没想到自己竟然就这样站在了冬奥会的赛场。

  4年后的都灵,张昊已经从小将变成了世界名将。自由滑比赛中,伴着《龙的传人》的音乐,大胆选择抛四周跳的张丹/张昊在比赛过程中受伤,然而他们却带伤坚持完赛,并最终摘得银牌。那一刻,无数国人在电视前泪目,这一幕也随之成为了奥林匹克史册上永恒的经典。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已经收获了3枚世锦赛银牌的丹昊组合希望更进一步,但无奈最后发挥不佳,最终名列第五。接受采访时,向来以硬汉形象示人的张昊哭了。估计当时没人会想到,这会是丹昊组合的最后一届冬奥会旅程。2014年索契冬奥会,张昊的搭档换成了新人彭程。那时的张昊心里明白,他的目标不再是争金夺银,而是顺利完成比赛就好,第8名的成绩算不上出色,但已经是两人共同努力下能达到的最好成果。

  如今,张昊迎来了第五届冬奥之旅,而他的舞伴也换成了于小雨。9日的平昌冬奥会赛场,“五朝元老”张昊带着首次参加冬奥会的于小雨亮相,代表中国队出现在了团体赛的赛场。但遗憾的是,两人的状态都未达到最佳。赛后张昊坦言,这是自己第5次参加冬奥会,成绩固然重要,但他更享受比赛的过程。

  张昊总说,自己其实并不老,只是因为出道早。对于自己的第五次冬奥之旅,张昊也投入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苦,怎样克服伤病的困扰,成了这位老将延长运动寿命的关键。

  对于出征大赛前的训练,张昊坦言过程很苦,队伍在冬奥会开始前4-5周就进入了“平昌时间”,克服1小时时差带来的影响。而对于4年后的北京冬奥会,张昊也不止一次表示,希望那时,自己还会出现在赛场上。“虽然我无法保证自己一定会参赛,但我想参加,所以要保持身体的健康和状态。”

  能参加职业生涯中的第五届冬奥会,这对于任何运动员来说都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而他也因此成为中国冬奥历史上的第一人。无论能否实现自己曾经要征战北京冬奥会的豪言壮志,这位老将的坚持值得人们钦佩和点赞。

标签:冬奥会;平昌;中国队;盐湖城;老将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