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时评:中国跳水需要更多郭晶晶
2018-03-13 09:47:23 来源:体坛报 崔义刚

  近日,世界跳水赛北京站,中国跳水队两位14岁的小姑娘张家齐和掌敏洁,一举夺得双人十米台冠军,惊艳全场。不过,纵然她们的表现足够优秀,也让人充满期待,可人气上还是输给了早已淡出人们视线的前“跳水女皇”郭晶晶,后者的出现,再度聚拢了媒体的镜头和笔头。这也折射出一个现象:中国跳水依然强势,但是担得起“明星”二字的却是凤毛麟角。

  作为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上最稳定的夺金大户,跳水是中国传统优势项目,曾培养出高敏、伏明霞、田亮、郭晶晶、吴敏霞等人气明星,不过,近两年却进入了一个明星“真空”期。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也明显感受到,中国跳水队与中国游泳队相比显得星光黯淡,她希望跳水能够再度涌现明星,但她也承认,明星的诞生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并非易事。

  的确,在新媒体时代,外界对明星运动员提出了更为苛刻的要求:他们不仅要有运动成绩,还要颜值高;如果没有跌宕起伏的职业生涯,那么至少要有鲜明的个性;他们还得有十八般武艺,足够应付各种综艺节目;如果还有吃瓜群众喜闻乐见的花边新闻就更好了……

  所以,“造星”不是一朝一夕之事。首先,跳水不像游泳、篮球、足球的关注和参与度那么高,大家只能在少数的大赛中一睹跳水运动员的风采。不过,相比于那些成绩平平的项目来说,中国跳水队在这方面还是有着先天优势。借助大赛的机会,把类似于张家齐、掌敏洁这样的实力小将“推”到大众面前,先让观众混个“脸熟”。

  其次,要把准方向,体育明星毕竟不同于娱乐明星,竞技体育的成绩时刻都不能放松,在此基础之上,支持运动员们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包括一些娱乐节目也未尝不可,提高队员们的曝光率。当然,运动员自身也得有一定的娱乐气质,不过对于现在的“00后”们来说,这应该不是什么难事。这从张家齐和掌敏洁接受采访时的表现就可见一斑,小姑娘们不仅不怯场,还时常能飙出几句“金句”,让人忍俊不禁。

  期待中国跳水能有更多“郭晶晶”的出现,让这个项目得到更广泛的关注。 

标签:中国跳水;郭晶晶;跳水女皇;北京站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