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北方棋后”朱霞:普及国象是为让更多人勇敢面对逆境
2018-03-14 03:18:41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姚友明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曾经的国际象棋国手朱霞却抽不出时间和她的家人出门走走。恰逢开学季,朱霞现在每周除了要去多家小学、幼儿园教授国际象棋课之外,还要到西安市新城区西一路街道西三路社区,向那里的孩子们进行免费的公益培训。

  “推广国际象棋,我不是为了赚钱,也不是为了教出多少个全国冠军。我希望通过让更多人来接触到这个项目,教会他们勇敢面对人生中逆境和失败。”朱霞说。

  1991年时,正在西安市实验小学读小学三年级的朱霞,通过每周三下午学校固定的一节国际象棋课与该项目结缘。随后在学校与新城区、西安市等多级别的比赛中崭露头角。1992年,到天津市参加全国比赛的朱霞被国少队的教练员看中,进入国字号集训队。

  2001年到2003年期间,朱霞为中国国家女子国际象棋队效力,随后她退役进入天津外国语大学学习。“大学那会儿我跟击剑世界冠军谭雪是同级生,我当时是学校高水平运动队的队长。运动员都很早就离开了学校,从事专业训练,因此大家都对优惠政策下得到的上大学的机会特别珍视。”朱霞说,学校规定高水平运动队的学生只需要修满普通学生80%的学分就可毕业,最后很多人都是大三就修满了学分。在她看来,运动员都有一种吃苦耐劳不服输的精神。

  大学毕业后,朱霞决定回到家乡西安,开始“耕耘”这块当时还显得较为贫瘠的“国象土地”。“2007年的时候,西安很多人对这个项目都不了解,甚至搞不清楚中国象棋与国际象棋的异同,我就得慢慢跟前来咨询的家长们解释。”朱霞说。

  “几年前我们在西安市的后宰门小学做过比对试验,一个年级四个班,两个班的孩子接受一周一次的国际象棋培训,而另外两个班不接受,坚持两年后我们发现,接受过国际象棋培训的孩子们在英语和数学课程上的平均成绩要比普通班高5分左右。”朱霞说。听说国际象棋能够锻炼孩子的记忆力和逻辑思维能力,还能培养青少年的大局观和抗挫能力,因此前来找朱霞咨询的家长越来越多。

  在朱霞眼中,国际象棋不仅能帮小选手提高学习成绩,而且能形塑人的性格,增加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一位名叫王子宇的男生,7年前刚刚跟朱霞学棋时,只要是有一个“兵”被对手“吃掉”,就会号啕大哭。通过多年历练,朱霞觉得国际象棋教会了他如何在面对困难和逆境时不放弃、想办法。现在的初中生王子宇,在他的父母眼中已是一个胜败均能坦然面对、喜怒不形于色的成熟青年了。

  为满足城市社区群众日益多样化的活动需求,西安市新城区从2017年开始打破常规,引导社会组织直接与社区对接。西三路社区邀请朱霞团队共同成立了拥有60多名会员的朱霞棋类协会。

  社区出场地、组织群众,朱霞组织团队前去授课。西三路社区所在的西一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姜勇说,社团组织的引入壮大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力量,群众从被动参与到主动积极参与,社区管理正逐渐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生动局面。

  身处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朱霞说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西安人开始通过学习国际象棋去与世界沟通、交流。“我曾经的一个叫李明远的女学生,在出国留学前特意到我这来学棋,她听说会下国象可以快速融入国外的生活,果不其然,她最后很轻松地就和美国朋友们打成了一片,还经常给我发她与外国同学对弈的照片。”朱霞说。

  西安正在致力于打造成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朱霞表示,这意味着将来会有很多外国人来到西安工作和生活,通过国象对弈来与外国人“对话”并增进相互了解,将成为西安一种流行的生活方式。

  2015年,朱霞获得第七届“北方棋王棋后”全国国际象棋赛女子组冠军,获得“北方棋后”称号。2016年,她又在“华源杯”全国国际象棋比赛中斩获混双和女子团体两项冠军。朱霞说,她现在不是在比赛,就是在做国象的推广和普及。回到家乡十多年来,她所做的公益活动支出甚至比她办收费辅导班的收入还要多。

  朱霞说:“我希望学员们通过学棋都能成为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且思维逻辑特别清晰的人,别太计较人生前期‘一两盘棋’的结果,而会着眼于大局、统筹安排,最终成就一段美丽的人生!”

标签:国际象棋;西安;孩子;培训;公益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